商贸业全面复苏见证姑苏“硬核”

时间:2020-03-27 09:32:14 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评论员 金根

  地处苏州城市之核的姑苏区,正在以商贸业全面复苏,证明其“硬核”,表现有二:一是疫情防控措施过硬,二是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过硬。

  复工复产,实体的商贸业最见功夫。一方面疫情尚未结束,各项防控措施仍然不能松劲,必须继续抓紧抓好抓细,不能出现反弹现象;另一方面,商超恢复开业了,还需要赢得广大消费者的互信互动。只有两项考试都“合格”了,老百姓认可了,商贸业才能迎来全面复苏的大好局面。

  如今的姑苏区商贸业复工复产按下了“加速键”:苏式餐饮,重启新老苏州人的“疫”后味蕾;繁华商贸,推动城市综合消费的全面回归;平江山塘,展现苏式原味生活的精彩魅力。广大市民昔日常态化的生活需求正在“场景再现中”。

  都说“功夫在诗外”。地处苏州城市之核的姑苏区,正在以商贸业全面复苏,证明其“硬核”,表现有二:一是疫情防控措施过硬,二是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过硬。

  千年文脉看姑苏,苏州历史文化的精髓就集中在姑苏区。姑苏区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古城更是苏州的根脉所系、精华所在。“做实做亮历史文化名城之核”,是当代姑苏人必须扛起的责任担当。这个“核”,不仅是地理位置的“核”、挂在口头上的“核”,更应该是城市未来发展的“核”,真正令人向往的“核”。

  “硬核”不会自然而然形成。如何破解老城有所褪色、年轻人口外流、产业支撑不足等问题,如何把握城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抢抓机遇、服务大局中实现转型复兴,如何把“危机”变成发展的“转机”,把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巨大的经济社会价值?这些“必答题”都需要姑苏区迎难而上,出实招、出硬招、出大招。

  非常之时,姑苏区以雷霆万钧的力气,出台三项“政策包”,让考核“指挥棒”更科学、评价“计分牌”更可感、激励“导向标”更鲜明,推动各项改革和建设工作大阔步前进,切实扛起了“做实做亮历史文化名城之核”的责任担当,体现了该区干部群众勇于自我加压、动真碰硬的“硬核”作风,以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火红氛围。

  积极谋划推出“姑苏八点半”品牌,提升城市美誉度,促进消费回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这应当是姑苏区打造“硬核”的创新举措。围绕“姑苏八点半”,姑苏区计划构筑“一极一环三板块多节点”的空间发展布局,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夜间消费活动,结合特色文化,推出夜游苏景、夜赏苏艺、夜品苏味、夜购苏礼、夜泊苏城等5个夜游品牌,以此推动文化旅游新兴消费产业集群发展,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力争到2022年底,姑苏区夜间经济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以上,接待入境过夜游客每年同比增长10%以上,人均花费金额每年同比增长15%以上。

  从面上看,姑苏区商贸业的全面复苏,对于苏州经济社会发展而言,也将是一种信心提振,进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跑出“加速度”。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