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
时间:2023-03-15 14:39:22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昆开萱

  阳和启蛰时,消费热春潮。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提振消费信心”是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所谓提振消费信心就是要让消费者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带动消费市场“火起来”,关键要优化消费环境,说到底是追求质量服务至上,保障消费权益。

  消费“暖流”里,看得见复苏升腾“热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报告中“消费”一词被提及23次,可以看出促消费是今年经济发展工作的主线之一。回看年初,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3月,三大电商平台“百亿补贴”大战开打,为消费者创造了更多“薅羊毛”的机会。线上线下消费温和复苏、逐步回暖,消费动力旺盛、热力十足。

  强劲“消费力”的背后,是我国强大的“内力”与“推力”相互支撑。从需求上看,目前我国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潜力巨大,经过改革开放40余年的发展,逐步在市场需求、产业体系、人力资源、软硬基础设施方面形成了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培育出完成内需体系;从供给端看,我国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的制造业体系,同时不断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切实补短板,供给规模、种类、品质全面提升。行业供给质量不断上升,供给和需求形成良性互动,实现高水平动态平衡,居民更愿意消费。

  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消费一头连着生产发展,一头牵挂着民生福祉,承载着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与追求。要让消费同“火”起来,良好的消费环境必不可少。3月1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2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苏州以91.81分的成绩位居第一。这是苏州继2021年后连续两年蝉联榜首。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可以说,苏州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消费环境的不断优化提升。

  要让消费火起来,还须让产业实实在在“强起来”,要注重消费产业“链”式构建,完善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供给,做大做强消费品产业;让消费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加快传统消费品迭代创新,进一步梳理需求导向促进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等新型消费提质扩容,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多层级消费需求,使消费者安心、舒心、称心、放心消费。

  在高质量发展蓝图中进一步激发消费“潜能”,相信随着更多政策举措落地,消费市场里的“烟火气”将愈发浓烈!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