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全省接力!苏州女子农药中毒 医护硬掰1300余支“解药”救命
时间:2020-06-10 13:26:34 来源:名城苏州网

  因为与丈夫吵架,妻子竟然一气之下喝了200毫升农药!苏州市立医院急诊科与ICU紧急抢救,全省接力寻找“解毒药”——阿托品最终,1300余支 “阿托品”成功拯救其生命!

  近日,因经济问题,30多岁的施女士与丈夫发生口角,见丈夫摔门而去,她一气之下拿出家中的有机磷农药喝下。1小时后婆婆发现她呼吸急促,旁边有农药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当天下午4点,救护车把患者送至苏州市立医院东区急诊科。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医生与护士一边组织抢救,一边迅速向家属询问病史。

  

  “全身湿冷、两侧瞳孔缩小、心跳微弱,口吐白沫,这是有机磷中毒的典型表现。”急诊科医生立即给其洗胃,使用了2万毫升水!相当于5个成人的血液总量。

  阿托品能抑制有机磷中毒,急诊科快速开通了静脉通道,开始静脉推注阿托品。由于病情危急,次日凌晨,施女士被转入重症医学科继续抢救。

  “由于患者服用有机磷农药剂量较多,送到ICU已意识模糊,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属于重度中毒。” 苏州市立医院东区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佳回忆说,在注射阿托品的同时,医护人员迅速在给患者实施血液净化治疗。

  

  由于需要大量阿托品解毒,医院药剂科开始从苏州市其他医院调用“救命解药”。由于每支阿托品规格仅为0.5毫克,值班医护人员一面抢救,一面手掰药瓶。

  “苏州的阿托品库存大多数是0.5mg小剂量的,和小拇指一般大,都靠人工徒手掰断,当天晚上护士的手都掰出水泡来了。”李佳补充说,夜里的ICU病房除了监护仪的嘟嘟声,剩下的就是掰玻璃瓶的清脆声。

  经过8个多小时的奋战,到早上8时交班时,ICU的值班医护人员足足徒手掰了1000支玻璃安瓿。连夜的奋战,全体值班医护人员满是疲惫,有的护士的手指甚至被划伤了。

  苏州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练志梅告诉看苏州记者,其实在日常的抢救工作中,手掰玻璃安瓿是一件非常普通的事情,只是这次送来的患者短时间内急需大剂量,情况较为特殊。

  

  眼看着0.5mg的阿托品注射液一支支耗尽,但是患者病情还没彻底缓解,药剂科工作人员开始紧急联系全省,得知盐城、南京两地医院、医药公司有100支0.5g阿托品注射液时,又连夜追踪联系。

  “阿托品是廉价的救命药,市场已鲜少供应大剂量规格的阿托品。南京、盐城库存的阿托品是大剂量,是苏州的1000倍,一支用时更久,不用不停手掰玻璃安瓿。”该院药剂科药师朱朝艳说,事实上从次日早上一场全省的生命接力赛就打响,辗转南京、盐城、苏州,最终大剂量的阿托品抵达苏州。

  救命药来了,医护人员也都松了一口气,施女士用掉1300余支阿托品后,病情慢慢稳定。

  “护士们数了数几大箱的空玻璃安瓿,1300多支叠起来要有26层楼高,感觉把这辈子要用的安瓿都用完了。”李佳笑称,手上的玻璃伤变成“勋章”。但是看着能抢救的患者好转,大家心里都倍感欣慰。

  在医护团队精心救治下,年轻的生命终于被挽救了回来。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已趋于稳定,已离开ICU观察,出院回家。

  

  “喝了一瓶有机磷农药,以为没有希望了,感谢医生奋力抢救,抢回一条命!”回忆起当时的抢救情景,施女士的丈夫仍心有余悸。

  

  据了解,有机磷农药是全球使用最广泛、用量最大的杀虫剂之一。

  医生提醒广大市民,有机磷中毒非常凶险,一般在几十分钟就会造成呼吸衰竭、中枢神经损害,导致昏迷甚至死亡。因此,及时、有效的抢救非常重要。对于皮肤接触农药者,首先立即停止接触,随后用大量清水冲洗,及早就医;对于口服农药者,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将患者及早送往医院检查治疗。(看苏州专稿Loong/文)

责编:严 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