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幸福小康脸|主动退掉低保、活成“小坦克”!苏州小娘鱼在小康路上一直狂奔~
时间:2020-06-12 14:08:18 来源:看苏州专稿

  【看苏州专稿 文/卢奕 视频/汪晨 图/陈瑱蛟】

  初夏的午后,相城区望亭镇腾飞路24号的一个小工厂里,“生机盎然”……

 

  “快,轻拿轻放,别蹭到了……”34岁的许岚,扯着嗓门,来来回回张罗着工人们装货。一边还亲自上阵,她抱起箱子,抡起手臂,“兹啦~”,再用牙一咬,胶带就妥妥地缠上了几圈。

  虽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干活时却透着几分北方女汉子的“爽气”。

  白天,她在自己的小工厂里“运筹帷幄”,

  或是骑上电瓶车挨家挨户送水果打理自己的微商生意,一副女强人的样子;

  晚上,陪娃在灯下伴读时,又会倾尽所有的温柔。

  可谁也不会想到,她曾闯过癌症的“鬼门关”、趟过创业的“流沙河”,才在生活的荆棘路上绽放成如今这一朵“铿锵玫瑰”。

  贫病中 她居然将丈夫推出了家门

  别看现在的许岚,一副干事创业、意气风发的样子,五年前,她曾一度徘徊在生死边缘。

  “我全身插满管子,做手术的时候还不断接到学校老师的电话,说我儿子成绩差、作业不做、在学校调皮……”

  回想起自己得了胃癌,做手术的当天,许岚鼻子一酸,“那个时候就只一心想要活下来,为了自己,更为了他们。”

  母亲患癌、自己患癌、哥哥脑瘫……面对“绝境" 这对小夫妻做出的选择却让人诧异。

  手术后的第二年,许岚把亲戚朋友留给自己的“慰问金”全都给了丈夫余颜,顶着周遭不可置信的目光,将他送上了开往深圳的火车。

  “政府给我们办了低保,我们很感激,但是我们不能一辈子靠低保。要想走出困境,必须得靠自己。”许岚说,“让我老公先出去,找找创业的机会,我随后也跟上。”

  手术后没多久将丈夫送往远方;许岚独自担起照顾俩娃和父母哥哥的担子;不论风雨骑着电瓶车送水果……

  许岚的坚强看在所有人的眼里,变成了心疼:这姑娘,太不容易了!

  同风雨!见月明!

  创业路上“夫妻双双把家还”

  一车旧机器,许岚夫妻俩,外加一位老师傅……

  2019年4月,许岚夫妻俩从深圳归来,捣鼓起自家的工厂。

  “许岚,你什么时候去的深圳?”“你们要开厂,当老板啦?”……对于夫妻俩的归来,村民们再次震惊了……

  2016年,余颜在深圳朋友开的电子公司,做学徒、学技术,慢慢地掌握了自动化设备的使用和组装技术。没想到,三年后,这家工厂遭遇财务危机,濒临倒闭。

  “这是个机会,我们决定赌一把。”许岚亲自到深圳了解市场,向亲戚朋友借了14万元,接手了这家工厂,并迁回了苏州,更名为新毅源电子科技。

  面对“没钱、没技术、没客户”的窘境,腼腆的余颜犯难了,许岚倒觉得有了自己的发挥空间,干劲十足。

  “寻找客户是我的强项,不怕”,她这么安慰余颜,并开始四处奔走,凭真心诚意去打动客户,最终找到了第一位客户。

  第一个单子,一连半个月,夫妻俩从早忙到晚,生产、打包、发货。

  手上磨出了茧子、嘴里长起了溃疡……夫妻俩像是着了魔似的把自己关在工厂里干活。可出货后,接到的却是客户的投诉和罚款。

  “电子元件的铜丝发生断裂,几千件成品一下报废了。不仅丢了订单、收不回货款,还要支付数万元的赔偿。”许岚说,“我们不吃不喝3个月也挣不到这么多钱。”许岚很难过,但她知道,质量问题必须解决。

  如果机器是全自动的就能解决这些问题?他们把自己关在车间,把半自动化机器拆开研究内部结构。每天回家,脸上和手上都沾满了黑乎乎的机油。

  4个月后,当新研发的样品交货后,客户连连点赞。彼时,夫妻俩的工厂已经有两个多月没有接到新订单。“没关系,做好这一单,我们就会有下一单”。

  产品质量稳定了,小小的电子设备厂也渐渐有起色,

  如今,每月的订单量稳定在80万条至120万条,月销售额达20-30万元。

  2020年初,许岚一家主动办理手续,退出了低保。

  人生的AB面,只在于你的选择。也许是经历过生死的缘故,现在的许岚每天都像“小坦克”一样,忙忙碌碌……

  她说,要“把每一天都当作最后一天,活出最灿烂的样子。”这份坚定,感染了余颜,“连她都能活得那么潇洒,我又有什么理由偷懒”。

  许岚说,自己还有一个小目标:要在村里落起一栋小别墅,一家7口,一个都不能少,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