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这个梅雨季,苏州古城小巷里的“爱心紧急转移”
时间:2020-06-13 09:10:12 来源:名城苏州网

  “翁伯伯,吃饭啦。”6月12日中午,在苏州市平江路卫道观前的老年公寓里,护工将午饭端到了77岁的翁天翔的房间。这个翁伯伯之前一直抗拒的地方,因为梅雨季的到来,成了为他遮风挡雨的“新家”。

  对于苏州古城区来说,梅雨季除了潮湿闷热,时不时来一场的暴雨,更让小街背巷里的老房子备受考验。

  77岁的翁伯伯独自住在平江路肖家巷31号,用钮家巷社区党委书记张英缨的话来说,他的居住环境不过是“一间房一张床”。连续不断的暴雨让翁伯伯家的屋顶出现漏水情况,雨水直接滴在了他的床上,被褥全都淋湿了,不仅晚上睡觉成了难题,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幸好翁伯伯的邻居徐君玉既是肖家巷31号的居民组长,同时也是社区党员网格员,在发现该情况后,第一时间与社区联系,与老人结对的党员网格员宋豫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里,一方面安抚老人,一方面启动应急措施,将老人安全撤离至社区爱心宾馆——钮家巷留香客栈。

  张英缨告诉看苏州记者,让老人留宿爱心宾馆只能解一时之急,更好的办法是让老人住在家附近的老年公寓。但翁伯伯因为常年一个人生活,性格孤僻,即便此前社区劝说过多次,也始终不愿意住进老年公寓。但这一次,当张英缨再一次和翁伯伯聊起这个话题时,感觉他没有往常那么抗拒。

  原来,翁伯伯不仅是个孤老,而且眼睛不好,出门不便,因此日常生活起居社区都格外上心。疫情之前,翁伯伯的吃饭问题是由社区助餐点配送上门。疫情期间,助餐服务全面停止,但社区记挂着翁伯伯,网格员们哪怕自己做饭,或是买些点心,也还是接力给翁伯伯送去爱心餐。

  种种举动,让翁伯伯感受到了社区是真心为自己好,慢慢敞开了心扉。这一次,当大家再次建议翁伯伯住进老年公寓时,翁伯伯立刻表示:“都听你们的!”

  一听这话,张英缨赶紧联系了卫道观前的老年公寓,经过协调,翁伯伯如今顺利住了进去,一日三餐都能准点吃上热饭热菜,还将获得长期的贴身照护。

  如今翁伯伯正在适应老年公寓的生活,他也会主动走出房间,绕着老年公寓的小花园走上几圈。翁伯伯不善表达,但采访中每当记者提到社区,他总会很激动,频频说道:“感谢社区照顾我,他们一直都对我蛮好!”(看苏州)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