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强村富民的“领头雁”
时间:2020-07-17 21:37:31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文/郦 晋、陆劲云】

 

  关注身边的苏州榜样,一起认识张家港市杨舍镇农联村党委书记——赵建军。

  在农联村,赵建军正在和开发商沟通地产项目的高压管廊走向问题。今年64岁的赵建军,已经在村书记岗位上耕耘了24年,带领干部群众艰苦创业,将昔日的贫穷乡村发展成为“全国文明村”、“国家优秀小康村”。

  赵建军告诉记者,2019年农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5.2万元,整个村级的可用财力也达到了7079万元。

  主动适应形势,积极谋求转型,这是农联村持续壮大村级经济的“绝招”。上世纪90年代以来,农联村抢抓乡镇企业发展、民营经济腾飞、城乡一体化建设三个阶段的机遇,为村级经济积攒下厚实“家底”。

  2017年以来,赵建军又带领班子进行村级经济发展第四次探索,引入集体资本与民营资本的多元化投资主体,巧借资本之手谋求深度转型,走创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我们也投资了十多个企业,已经有两个投资的企业上市,比如说苏州工业园区的翰川智能”,赵建军告诉记者。

  农联村富了,作为带头人,赵建军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提升百姓的幸福感。2002年起,村里出资专项设立了“科教强村”奖学金,考取重点学校的学生都可获得相应奖励。

  2019年,村里给65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福利费8000元。同时,还实施大病补助制度,帮村民解决后顾之忧。

  除了为全村百姓谋福利,赵建军还积极投身公益。疫情期间,他通过村级控股投资公司,先后向苏州市疾控中心、张家港市援疆工作组捐赠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极大缓解了短缺局面。

  “我觉得这是一个责任,作为优秀共产党员,有义务既要管好自己的,又要考虑面上的、大家的”,赵建军坦言。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