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人家的小康生活|魏华:“奔”出幸福生活
时间:2020-07-21 14:23:46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文/冯威、胡家鹤】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逐梦小康的道路上,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小康故事。今天起,《苏州新闻》推出“苏州人家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首先认识的这位叫魏华,他有着一段特殊的故事。

  正在与父母视频通话的就是今年43岁的魏华。作为一名新苏州人,他已经在苏州工作了16年。

  魏华说,自己出生在天津,父亲是苏州人,母亲是上海人。父母、姐姐、老婆、 两个儿子在上海。

  虽然从小在天津长大,家人都在上海,但魏华最喜欢的城市还是苏州,这份情缘要从37年前的一张照片说起。

  在这张稍显泛黄的照片上,右边的老人是邓小平,左边被抱起的小孩就是魏华,当时他只有六岁。

  魏华回忆,那年放寒假回苏州去虎丘,在冷香阁那边,妈妈告诉他那位老人就是邓爷爷,魏华就向里面招招手,邓小平看到也从里面向他招了招手,讲完后他们就出来了,开始跟魏华的父母聊天,问是哪里的。当时魏华叫了声“邓爷爷”,邓小平说“好啊”,旁边有人就来拍了这张照片。

  1983年2月,为实地考察小康目标的可行性,邓小平来到苏州调研。当时的魏华可能还不知道,这位在虎丘塔下不期而遇的老人,将给自己和全国人民的生活带来巨大变化。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1994年,中新合作苏州工业园开工建设,一大批外资企业陆续落户苏州。大学毕业后的魏华做过律师助理,也跟人一起弄过绿化工程,直到2004年,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苏州成立分公司,魏华应聘来到苏州,在这里一干就是16年。

  魏华说,当时一开始管理工地比较多,后来内部管理也需要人,就转到另外一个部门专门负责管理订单,还是比较满意的。

  从一名普通员工做起,如今的魏华已经成为部门经理。事业有成的同时,魏华还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在他的电脑桌面上,就放着一家人的合影,大儿子今年12岁、小儿子4岁。因为家人都在上海,魏华现在每周过着“双城”生活,周一到周五在苏州工作,周六周日回上海与家人团聚。两地奔波虽然有些辛苦,但魏华却觉得生活很美好,因为幸福就是在奔波中奔出来的。特别是这些年随着交通日益便捷,苏州和上海实现了同城化。

  三十多年过去了,当时被妈妈抱在手上的魏华,如今已经进入不惑之年,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家庭。照片里那位老人提出的小康目标,如今也有了一个个现实模样。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