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小康”不停步 补短锻长再出发
时间:2020-08-24 14:30:52 来源:苏州日报

  □望路

  先行村领导的“不满足”,实际上就是在瞄准农村现代化发展之路,在这条路上,苏州的农村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最近,笔者跟随几位专家到苏州的一些先行村调研,每到一个村,村领导往往不愿多谈过去取得的辉煌成绩,而是主动找不足,寻找可以继续发展的突破口,更多为未来的发展探新路。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苏州的乡村早已实现了小康社会,老百姓过上了令人羡慕的小康生活,就像一些村民所说的,“去了一趟欧洲,看看还是苏州好”。广大村民的幸福生活是靠大家一起奋斗出来的,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不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很高的先行村,无论是村领导,还是村民,在享受幸福生活的时候,始终还有一种继续奋斗的使命感,总是考虑如何再发展得更好,怎样才能继续积聚新的发展优势。

  先行村的领导觉悟很高,争先进位的意识很强,首先是不满足于已有的发展成果,都在学习其他明星村的经验。有的村经济实力很强,“百姓富”也很出名,但他们主动学习绿化环境做得特别好的村,多次带领村领导班子成员去学习取经。这种虚怀若谷的心态,就是推动发展的动力,更是不断提升村民生活质量的可靠保障。

  先行村的领导眼光又很远,一些村领导最关心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他们对企业的发展情况很清楚,需要怎样的人才也心知肚明。他们挂在嘴上的不再是经济指标,而是产业发展到底有怎样的优势,如何吸引优秀人才过来干事创业。他们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希望能够在发展教育上出一份力,为村里孩子的成才动脑筋、想办法。

  苏州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令人称道,小康社会的相关指标也远高于其他地方。先行村领导的“不满足”,实际上就是在瞄准农村现代化发展之路,在这条路上,苏州的农村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的苏州农村也一定会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