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张家港市常家村党总支
时间:2020-08-28 15:38:43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郦 晋】

 

  张家港市锦丰镇常家村,曾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八年多来,村党总支班子直面难点,勇挑千斤担,敢啃硬骨头,甩掉了“贫困帽”。日前,常家村党总支获评苏州市先锋基层党组织。

  在常家村元宝街,村党总支书记张涛正在走访商户,提醒商家做好文明创建的相关工作。元宝街是常家村最为繁华的一条商业街,整洁的街道、气派的建筑……很难想象,这里曾是锦丰镇“脏乱差”的反面典型。

  张家港市锦丰镇常家村党总支书记张涛告诉记者,建设之前,这里电线乱拉,河水黑臭,违章建筑很多。

  2012年,张涛临危受命,担任常家村党总支书记。当时的常家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借助整治黑臭河道,张涛顶住压力,筹措资金7500万元,打造了这个2.19万平方米的元宝商业街。

  张家港市锦丰镇常家村党总支副书记、村主任张剑平介绍,张涛是建筑专业出身,从开始设计到建造,一直是带头兵。

  元宝街建成后,为村里带来了每年400多万元的稳定收入。之后,村集体又出资创办了建筑设备租赁公司,和邻村抱团收购商业用房,打造成熟商业体。凭借这一系列举措,常家村近年来村级经济年均增幅高达49%。2019年,常家村年可用财力1852万元,一举甩掉了“穷帽子”。经济上去了,摆在村里的另一项任务是如何提升村民的文明素养。

  在村阅览室,78岁的陈祖欧老人正受邀录制“常家往事——口述历史”,说起这些年居住环境的变化,老人脸上洋溢着笑容。村民们感慨,大家从小瓦房住到大瓦房再住到小楼房,感觉相当好。

  去年,常家村出资筹建了村史馆,让老百姓能够留住乡愁,记住历史。同时,通过推行“先锋团队微自治”等一批项目,村党总支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采访结束时张涛表示,他们将一直坚持党建引领下的稳定和发展,为乡村振兴事业不懈奋斗。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