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满满的仪式感,苏州60位年轻人拜老中医为师
时间:2020-09-10 22:49:56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老中医在太师椅上坐定后,继承人献花、鞠躬,随后恭恭敬敬地捧上茶。作为回礼,老中医向徒弟赠送吴门医派的《跟十习得》。今天(9月10日)下午,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苏州市中医医院举办教师节表彰大会暨吴门医派第二批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拜师仪式。

  

  吴门医派是中医学一个重要学术流派,具有“吴中多名医,吴医多著述,温病学说倡自吴医”等显著特征,在中医学史上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温病学说是吴门医派的核心内涵,治疗热性病具有完整的知识理论体系,尤其在诊治急性传染病、危重感染性疾病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为一门独立学科。同时吴门医派对杂病等方面的诊治亦颇具特点,运用“久病入络”、“胃阴学说”等学说指导临床,大大提高了临床诊疗效果。

  历史上,苏州中医的成才,大多是师承、自学和祖传。“师带徒”是中医的传统传承方式,更是继承名老中医衣钵的重要途径。上世纪50年代,苏州就尝试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造就了一大批人才,如何焕荣、龚正丰等就是杰出的代表。

  微信图片_20200910203501.png

  (沈晓峰,中)

  中医院的师承工程目的,就是培养既有理论功底扎实又有中医特色的优秀人才,第一批专家学术经验传承人已圆满结业。首批继承人沈晓峰介绍,师承以三年为期,在跟指导老师李宇卫三年学习中,他全面系统继承指导老师的学术经验和技术专长,精读中医药经典著作如《内经》、《金匮要略》等,撰写跟师笔记、学习心得、临床医案,在继承经验基础上提出创新见解或观点。目前他已经发表了十几篇学术论文、完成四项课题,圆满出师。

  IMG_4807_副本.jpg

  (姜宏、龚正丰、俞鹏飞)

  在中医院工作将近十年的俞鹏飞已经是骨伤科的副主任医师,对有幸成为“引进专家团队名科传承计划”传承人感到非常自豪。他说,自己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都是姜宏主任,而本次名科传承计划的导师龚正丰、姜宏、李宇卫教授和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于杰教授都是骨伤科的领军人物,如今能作为第三代继承人,他要珍惜机会跟着这四位导师好好学,要继承的不仅有诊疗的经验和仁术,还有导师的医德仁心。

  IMG_4744_副本.jpg

  (姜宏致辞)

  指导老师姜宏说,要想成为继承人其实并不简单,首先要有多年工作经验、基础知识扎实,最重要的是热爱中医事业。比如这次的徒弟都有博士学位,都是副主任医师。“中医传承尤为重视悟性培养”,中医临床思辨能力往往无法从教科书上获得,只有通过带教实践才能习得。我们愿甘为人梯,为他们铺路,力争将徒弟带成主任级的学科带头人。”

  

  

  本次苏州市中医院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共遴选了“引进专家团队名科传承计划”6个,“中医经典名科传承计划”5个,吴门名医传承计划导师28人。遴选本院及医联体单位中遴选传承人60人,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的中医学科骨干和优秀中医临床人才。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