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循环农业助力薄弱村“逆袭”
时间:2020-09-18 11:07:05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文/杨民 胡笑笑】

 

  埋头扎根基层29年,他通过打造现代循环农业,铺就乡村致富路。系列报道“身边的苏州榜样”,一起认识太仓市城厢镇东林村党委书记苏齐芳,日前,他获评苏州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带头人。

  穿着沾满泥土的雨靴,手挥铁锹搅拌着水泥,最近,村里正在打造一个文旅融合项目——穗月广场,作为总负责人的苏齐芳经常在这里撸起袖子带头干。

  工作不怕苦不怕累是同事们对苏齐芳的第一印象。而在苏齐芳看来,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是关键,自己参与建设,也很有成就感。

  说到成就感,最让苏齐芳自豪的,是前几年他带头搞的生态循环农业。

  以村里的生态羊场为例,近5000只湖羊的饲料都不需要外出购买,村里能自给自足。每年秋收后,村里的水稻秸秆会被打捆包膜,半个月后就变成了羊儿爱吃的青贮饲料。

  饲料的成本从两块降到一块七毛,成本下去了,销售上去了,养殖的效益也好了。

  “羊粪下来就是一袋肥,再回到一片田去,实现了一个大的循环”,苏齐芳深知生态农业的重要性。

  “一根草、一头羊、一袋肥、一片田”,在苏齐芳的带领下,东林村探索出了一条生态友好型的循环农业新路径,被列入“国家科技部星火计划项目”。而这样的生态循环经济,也让东林村从十多年前的薄弱村一跃成为经济强村。

  “吃的发酵饲料,羊的肉质好吃了,我们的平均卖价比市场贵一块钱一斤,我们村的村级收入2553万,去年循环农业带来的毛利在1737万”,苏齐芳告诉记者。

  作为东林村的“领头羊”,苏齐芳对于未来规划也有一本账。目前,村里正围绕农旅融合目标发展乡村旅游。穗月广场、味稻公园,一幅集生产、休闲、体验、旅游于一体的美丽乡村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