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旧貌换新颜!姑苏区这批背街水巷改造,不止于外表
时间:2020-09-19 13:50:54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纵横的水巷是姑苏的一大特色,据悉姑苏区现有各类河道180条,河流总长240公里,其中古城区35条,总长53公里。

  近年来,姑苏区积极探索,提出了“岸上建筑与河里水质同步改善、硬件环境和软件设施同步改善、人文环境和长效管理同步改善”的理念,委托专业设计单位进行了高质量河道建设5年规划,对古城区河道的改造内容、改造风格、改造时序进行了总体设想,并提出生态美丽河道的概念,实行水岸同治,在彰显姑苏特色的同时,让沿河居民受益。

  在先后启动了“高质量河道建设”“生态美丽河道建设”等改造后,今年4月26日,姑苏区新一轮背街水巷风貌整治工程正式开工。

  

  本次工程涉及五条河道,经过近5个月的施工,桃花坞河、中市河、西北街河和学士河改造基本完工,十全河也进入了收尾阶段,整治河道总长度6316米,沿河建筑立面约4万平方米,绿化景观面积约1.5万平方米,桥梁40座。工程主要对河道沿线的建筑、市政道路、绿化及环境进行综合整治。

  

  一起来看一看,这五条河道的全新面貌。

  桃花坞河

  定位:以唐寅文化以及木刻年画为代表的众多非遗文化为核心,以生活居住、文化展示和休闲服务为主要功能的桃花坞历史文化水巷。

  桃花坞河北侧个别建筑破损严重,空调外机没有遮挡,还存在部分违章搭建,因此整治力度较大;滨河街巷建筑完整度较高,但局部污损严重,因此着重打造整体特色立面。

  

  中市河

  定位:以展示水上民俗文化、丝织文化、医药文化为主的民居风貌水巷。

  中市河北侧以居民为主,沿岸玻璃房、彩钢板等违章搭建较多,墙面破损污损严重;中市河南侧商住混合,建筑风貌较为缺失,着重打造干净整洁具有苏式风貌的沿河界面。

  

  学士河

  定位:以展示名仕文化以及盆景造园等文化为核心的水乡文化体验水巷。

  学士河西侧以商业为主,沿岸建筑风貌较好,局部墙面存在污损;学士河东侧以居住为主,违章搭建较多,需统一立面形式,营造特色风貌。

  

  十全河

  定位:以展示玉石工艺及书画艺术为主的特色文化商业展示水巷。

  十全河北侧商住混合,立面风貌较好,整体违章搭建较少,但屋顶面色彩不统一,着重塑造文化特色;十全河南侧商业为主,墙面存在少量污损,着重统一窗样、机箱位置,展示特色文化。

  

  西北街河

  定位:以展示造园文化、苏扇工艺为主的传统工艺文化复兴展示水巷。

  西北街河北侧商业为主,存在彩钢板等违章搭建,需统一立面形式;西北街南侧居住为主,墙面污损较为严重,着重打造传统苏式民居特色风貌。

  

  你一定也发现了部分沿河建筑的墙面上还写有与环境相关的诗句,既道出了历史名人与姑苏的渊源,又凸显了姑苏文化特色。

  例如,桃花坞河景观墙面上写的是唐寅的《落花诗》:“桃花净尽杏花空,开落年年约略同;自是节临三月暮,何须人恨五更风?扑檐直破帘衣碧,上砌如欺地锦红;拾向砑罗方帕里,鸳鸯一对正当中。”

  

  在北寺塔南的西北街西侧,则题上了刘禹锡的《题报恩寺》:“云外支硎寺,名声敌虎丘。石文留马迹,峰势耸牛头。泉眼潜通海,松门预带秋。迟回好风景,王谢昔曾游。”

  

  西北街东侧正对拙政园,因此墙面上写的是若墅堂的《拙政园图咏》:“流水断桥春草色,槿篱茅屋午鸡声,绝怜人境无车马,信有山林在市城。”

  

  除了颜值提升,改造过程中,姑苏区注重做好前期摸底,工程质量监督等工作,尊重民居特色,对建筑材料等细节进行了仔细推敲。

  改造前,姑苏区住建委对有5条河道进行了摸底,共摸排出183处违章搭建,随后联合各街道逐户上门对这些违建逐一拆除,修复立面,安装苏式栏杆、雨棚等设施。对于部分与苏式风格违和的沿河建筑,区住建委对其进行精心改造,达到高低错落、风格统一、元素突出的效果。

  

  小小的雨棚也花了大心思。现有的成品树脂瓦雨棚与苏式风格有一定差距,经反复试验,在雨棚的基础上增加了雨棚脊和檐下板,并对支撑进行了改造,让效果与苏式民居的雨棚吻合。

  

  改造还大量使用了苏式花格窗,考虑到耐久性,本次改造没有采用木制花格窗而采用了铝合金窗。而沿河房屋大多为砖砌空斗墙,很难承受铝合金窗的重量,经现场研究,采用不带玻璃的单层铝合金花窗格,既符合苏式风格,又可以作为沿河居民的防盗窗使用。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