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吴江区盛泽镇荷花村党委
时间:2020-09-27 14:07:30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朱春斌】

 

  系列报道“身边的苏州榜样”,一起走进吴江区盛泽镇荷花村。村里通过创立“红色融荷”党建品牌,不断打造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在荷花村党员活动中心,党委书记肖慜正带领村内党员针对荷花荡的整治问题开展一次“头脑风暴”,而这样的特色会议,被称为“红色议事会”,是专门用来谋划、部署、落实村里的重大事项。

  吴江区盛泽镇荷花村党委书记肖慜介绍,村里以农村基层党支部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我是党员 我先行”的作风,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同致力荷花村的发展。

  荷花村位于吴江区盛泽镇北郊,由于村内纺织企业众多,外来常住人口近20000人,每年村里老百姓的出租房收入可以达到5000万元。先前,不少村民都想通过违章搭建来增加房租收入。

  为了彻底解决这个村里的“顽疾”,荷花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违法建筑整治两项重点工作写入红色议事会主要议题,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党群融合、携手并进的工作模式。

  荷花村红色议事会党员代表盛阿六告诉记者,仅他自己家里就带头拆了八间房,起到了表率作用,房屋拆除后新建的道路也给全村人带来了便利。

  通过党员带头,荷花村拆除沿河违章建筑260多间,路由原来的2米多拓宽至5米,13条乡道已经完成拓宽硬化工作,打通了村民到家的最后一公里。

  肖慜介绍,拆除违章建筑虽然让老百姓在经济上面有了些许损失,但村里的道路更宽了,环境更美了,水也更清了,让村子在经济利益和环境诉求中寻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平衡点。

  今年,荷花村小荡滩自然村还获评了苏州市三星级康居村,成为人居环境从“整治”迈向“美化”的样板。在荷花村党委的带领下,荷花村还努力打破发展瓶颈、整合现有资源,开发了首批村级综合商业经济体,村级年收入保持在850万元以上。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