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古诗里的大运河——山清水秀唯石湖
时间:2020-09-28 19:10:47 来源:看苏州

  【看苏州专稿 文、视频/史博文】

  古诗里的大运河

  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张继写下的著名诗篇“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让世人都知晓了苏州运河畔的枫桥。但其实,在总长度约80公里的大运河苏州段,还有着无数让世人流连忘返的风景名胜。

  为进一步挖掘大运河吴中段的历史人文,让市民了解大运河吴中段的变迁,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宣传部与看苏州新闻客户端共同开设《古诗里的大运河》栏目,邀请大运河吴中段沿线的小朋友共读运河诗篇,在诗词中彰显大运河吴中段的无限精彩。

  石湖

  清· 钱大昕

  潋滟红亭射晓霞,波光百顷渺无涯。

  居民种芰分湖面,小艇叉鱼踏浪花。

  远浦风烟通震泽,上方钟磬出楞伽。

  田园杂事皆诗料,曾是当年参政家。

  石湖:

  石湖属于太湖支流,居上方山东麓、太湖之滨,位于江苏省苏州古城西南5000米、太湖以东5000米处。2013年,石湖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

  相传,石湖是古代吴王夫差的猎场,也是吴越争战的古战场,这里有范蠡与西施的美丽传说,也有历朝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点点遗迹。石湖北面水道与京杭大运河相通,乾隆六下江南,每次都会到访石湖。

  石湖蕴涵着江南山水田园之秀美,既凝聚了湖泊的宁静悠远,又拥有园林的精致典雅,有渔庄、天镜阁、行春桥、石湖串月等景观散布其间。正是诗人范成大所说:“凡游吴而不至石湖,不登行春,则与未始游者无异”。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