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浒墅关,千年运河小镇苏醒
时间:2020-11-03 17:22:51 来源:新华社

  素有“江南要冲地,吴中活码头”之称的苏州古镇浒墅关,因京杭运河而兴。进入新时代,如何传承绵延千年的历史文化,再现古镇昔日风情?一座预计投资200亿元的运河文化小镇近期正加快建设,在扮靓大运河岸线的同时,也在擦亮城市的乡愁记忆。

  秋高气爽,走进大运河畔的浒墅关大码头蚕里街区,记者不禁眼前一亮。路边,保存完好的民国建筑静静矗立,无言见证岁月变迁。创办于1926年的大有蚕种场原址,已被改造成蚕里展示中心。步入其中,一个个老物件、一份份旧资料,无不彰显着浒墅关曾经辉煌的蚕桑生产史。

  浒墅关大码头蚕里街区规划建设面积120亩,分为蚕里、剧源、晓学、守艺、尚河、钞关六个主题板块。目前,已引入花间堂酒店、金鸡湖文化书院、太湖雪蚕桑文化馆、非遗技艺工作室、菩提生活馆等多元化品质商户。

  蚕里街区是浒墅关运河文化小镇蝶变的缩影。该小镇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达200亿元,将按照“苏州文化会客厅、长三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功能定位,建设文旅核心区、文旅延展区和水岸生活区三大片区。

  除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外,一些老浒墅关人纷纷行动起来,自发“篆刻”属于他们的乡愁记忆。74岁的吴连男是一位微雕匠人,他的同乡吴是穆则擅长钢笔画。吴连男告诉记者,他与搭档吴是穆近期正根据清代画家王翚所绘的《康熙南巡图》,计划复原清代浒墅关大运河沿岸风貌景象,复制区域总计2万平方米左右,涉及15座桥梁、17条里弄、10个单体景观和大量的老店铺。吴连男说,“以史实还原实景,以实景重现故事,让乡愁种在年轻一代浒墅关人的心中。”

  浒墅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蚕桑、大运河是浒墅关最重要的文化肌理,在打造运河文化小镇过程中,浒墅关将系统梳理当地的民风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要素,构建文化体验、旅游景观、商业休闲、节庆活动等系列文化产品,讲好浒墅关运河文化故事,擦亮乡愁印记。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