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吴门长洲第一景:望亭古驿
时间:2020-11-20 20:46:58 来源:社会传真

  【社会传真 文/罗涵】

  运河流到望亭,北接望虞河,由此离开无锡进入姑苏,地理位置尤为重要。设立在运河边的望亭驿站,始建于隋朝,建立时命名为御亭驿,是古代供传递公文的人或来往官员途中歇宿、换马的处所。驿站内,一座六角亭静静伫立。

  一块破碎的石碑被封闭在玻璃窗内,残存的字迹述说着一段尘封的历史。遗憾的是,皇恩亭在后世几经波折,碑文也断成三截,仅存的一截是在六七十年代被挖掘出来的。去年,被安置到如今的御亭内,供广大游客观赏。

  为了充分挖掘运河文化,2019年5月,集遗产保护、文化研究、生态旅游、特色党建等为一体的20万平方米的运河公园暨历史文化街区落成亮相,成为了望亭历史文化集中展示的窗口,文化旅游的第一站。公园恢复了御碑亭、望亭驿等旧址,在古色古香的建筑内,有时尚的咖啡馆,也有代表潮流文化的文创产品,实现了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双循环。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