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涉水而行通达南北 平江古韵焕发新机
时间:2020-11-24 19:22:05 来源:看苏州

  【社会传真 文/罗涵】

  平江历史街区至今保持着水陆相邻的双棋盘格局,是苏州古城的缩影,不管是苏州市民还是外地游客,都非常熟悉。平江历史街区中有众多大运河文化遗产,在不断的保护整治工程中,焕发着新生与活力。

  明清时期,山西商人在江南经商极为活跃,来苏的商人为了协商合作、情谊往来,就在阊门外的山塘桥畔设立了全晋会馆,天平天国年间焚毁后,在现在地址重建。昔日的商人,经过门口的中张家巷河,就可以一路乘船到达大运河边,因此这里也是十九世纪大运河繁华的重要证明。

  在平江历史街区内,有世界文化遗产耦园,还有众多类似的晚清深院大宅,和二十多处名人故居。上了年纪的老房子,白墙青瓦,木栅花窗,外墙多已斑驳,却丹青淡剥。古桥、古井、古树、古牌坊散落其中,如同一座没有场馆的江南城市建筑博物馆。

  2017年公布的《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已经将传统民居纳入了保护对象范围,平江路主街,和周边的小街小巷、古建老宅将形成“大景区”格局。为了完善古城水系,2017年,中张家巷河西段恢复工程正式启动。保护整治工程中,平江路沿线近3万平方米传统建筑得到了修缮,这些建筑全部以注入产业的形式投入使用,使其焕发生机与活力,如今在这片116.5公顷的历史街区内,仍然保留着一百多处文物古迹,游人如织的繁华背后,8000多户居民仍然演绎着原汁原味的姑苏市井生活。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