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吴门望亭:打造好运河吴门第一印象
时间:2021-01-16 16:43:27 来源:看苏州

  近日,苏州启动建设“运河十景”,全面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努力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最精彩一段”。系列报道《打卡“运河十景”》,一起走进大运河苏州段第一站——吴门望亭。

  作为运河吴门第一镇,望亭既是古稻作文化的发轫地之一,也是沿运河崛起的第一批繁华古镇。

  2019年建成的运河小镇如今凭借非遗学堂、运河市集、稻香小夜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打卡地。

  在“运河十景”项目建设中,这里将围绕稻作、古驿、运河和吴门四大文化印记全面展开,做美大运河苏州段第一印象。

  望亭驿站始建于隋朝,过去是官府接待、物资运输、传递文书的机构。望亭运河公园总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总投资1.1亿元,还原了望亭驿、望运阁等历史文化建筑。

  御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苏介绍,针对“运河吴门第一驿”,“运河十景”建设将对望亭驿进行综合提升改造,运河西岸将会恢复运河米市、运河邮局等,为游客提供沉浸式的体验;运河东岸则会打造运河服务区,为过往船客提供休息和娱乐的“一站式”服务。

  望亭是全国有名的“稻香小镇”,有着四千多年的稻作文化历史。目前拥有高标准农田9000多亩。

  作为运河文化的一处展示厅,今年,运河公园的望运阁将会被打造成稻香博物馆,展示本地出土的炭化稻米和农耕用具,对稻作文化进行传承和保护。

  相城区望亭镇党委委员殷猛表示,作为“运河十景”第一景,相关建设将围绕运河“吴门第一镇、第一驿、第一集”“三个第一”的目标,实施14个项目,总投资达7.18亿元。

  其中,运河百诗碑栏已经建成;大运河文体馆、健身步道、精品酒店等生态保护和配套提升项目正在建设当中;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提升吴门望亭的文态、形态、业态,从而吸引人流、集聚人气、拉动消费。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