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浒墅关:再现古镇千年风华
时间:2021-01-17 17:18:51 来源:看苏州

  “江南要冲地,吴中活码头”,说的正是依运河而生、因运河而盛的千年古镇—浒墅关镇。让我们沿着历史的脚步,一起来探寻古镇即将发生的改变。

  史书记载,当年乾隆皇帝南巡至浒墅关时,登临文昌阁,看到南来北往的船只鳞次栉比、热闹非凡,脱口而出“昌阁风桅”四字,从此该景便成了浒墅关八咏之首。

  行走于文昌阁旁的小桥上, 悠悠运河就在身旁。自古繁华的苏南地区因运河的航运便利而成为万商云集的天堂。时至今日,大运河浒墅关段依旧发挥着重要的水运交通功能,但龙华晚钟、浮桥夜月等“浒墅关八景”已沉没于历史的变迁之中。

  浒墅关古镇改造提升工程负责人张祥顺告诉记者,现在古镇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再现浒墅关八景,比如原址复建龙华晚钟,到时候市民和游客可以登临龙华塔,一览运河风貌和码头的繁荣景象。

  “再现”是此次“运河十景”项目浒墅关段的特色关键词。除了对重要历史遗迹进行保护与修复,利用现代声光电、4D等科技手段为游客提供沉浸式的体验也是项目一大亮点。

  苏州吴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钦瑞兴介绍,将来这里会再现养蚕的全过程,包括催青、给蚕宝宝喂桑叶、结茧等。老师可以带着学生来这里上体验课,生动、直观、形象、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浒墅关蚕桑文化的发展过程。

  浒墅关运河文化古镇项目总投资164亿元,将按照“依次推进、合理预留”的原则分三期开发建设。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古镇一期项目会正式开工建设,在明年年底之前会完成浒墅关的钞关衙署(明远楼),并且修建龙华钟塔。利用古镇内宽阔的水面设计打造《运河赋》水幕电影。预计浒墅关古镇会在五年的时间内进行完整的打造和呈现。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