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虎丘塔也玩起了“黑科技”
时间:2021-01-21 17:31:35 来源:看苏州

  苏州是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迹俯拾皆是。为了保护好这些“宝贝”,苏州不断探索科技文保,各种神秘的高科技,都安排上了!

  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在2020年完成了虎丘塔预防性保护系统建设,给虎丘塔装上“健康支持系统”,可以实时感知塔体的“健康状况”。

  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综合研究部主任赵婷介绍:“ 在云岩寺塔塔身上下七层,分布着37处传感器,这些传感器随时收集云岩寺塔应力的变化,周边的气候,塔体的含水率,以及材料的劣化程度这些因素的数据,这些数据是实时传送的。”

  虎丘塔建于五代末年,是江南最古老的一座大型砖塔,也是江苏省唯一仅存的五代砖结构古塔,曾七次被焚,到晚清时期,各层檐椽均毁,塔刹无存,塔体裂缝,千疮百孔。据记载,由于地基原因,自明代起,虎丘塔就向西北倾斜,塔顶中心偏离底层中心2.3米,被称为东方的比萨斜塔。 “我们通过计算机模拟出了一个数据的模型,根据它的受力模型,我们就可以知道它的值。如果达到这个值了,系统会马上报警,及时采取措施,比如说限制人流,及时观测。”

  专业科研团队根据虎丘塔的监测数据建立数字模型,通过科学实验,模拟数据发生变化时虎丘塔可能发生的情况,计算出预警值,建立预警机制。"它的这些监测我们通过运用物联网技术以及地理信息技术, 把现在的监测实现了实时性。它是一个人工监测、实时监测、设备监测相结合的保护手段,因此它的保护更加精细化、精准化。“赵婷介绍。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