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水陆盘门:保护中出新品 盘活古城区水上入口
时间:2021-01-28 19:29:57 来源:看苏州

  系列报道《打卡“运河十景”》,来了解国内现存的唯一一座水路与陆路并行的古城门——盘门。

  苏州古城内,水多桥也多。唐朝诗人白居易曾言道:“绿浪东西南北水,红栏三百九十桥”。与许多江南秀丽小桥不同的是,吴门桥因横跨运河两岸而显得气势更为磅礴。在这里,我们也能一窥水陆盘门即将发生的改变。

  走进盘门城楼,从东檐下的“水陆萦回”到西檐的“吴中锁钥”,再到抱柱上的“古吴城阙川原壮,旧国干戈战伐多”,一块块匾额和对联都是对吴国悠久历史的再叙。

  盘门是春秋时期吴都的八门之一,现存的构筑基本上是元代遗留下来的。

  盘门景区办公室主任朱奕奕介绍,盘门城墙历史悠久,一些墙面也出现了裂缝等问题。为了做好监测工作,工作人员每年都会用游标卡尺对裂缝进行监测,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其进一步扩大。

  按照国家、省文物局相关批复要求,盘门城墙东段修复工程包括加固墙体的变形、臌胀、裂缝等局部区域,清除影响墙体安全的表面草本植物,优化城墙顶部的排水系统等工作。

  盘门之独特源于水,运用现代声光技术打造“姑苏夜画”水上漂浮观影体验项目也是未来“运河十景”水陆盘门段的一大亮点。

  朱奕奕还表示,水陆盘门作为“运河十景”中重要的一景,将启动城墙外围夜间灯光文化性美化亮化工程,让夜间的水陆盘门也能展现出美妙的姿态;同时,为促进文旅产业融合,盘门还将围绕“城河共生”理念,联动古运河游船,积极开发新颖的游览项目,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打造“苏州古城第一入口”的形象。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