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横塘驿站:活化保护邮驿古迹 打造运河文化新地标
时间:2021-01-29 18:56:48 来源:看苏州

  【时政专稿 文/胡晗雨,胡家鹤】

  船只经过胥江和大运河相交的横塘段总能看到一道独特风景,那就是彩云桥堍的横塘古驿,系列报道《打卡“运河十景”》,一起了解横塘古驿的前世今生。

  横塘驿站背城面河,是京杭大运河沿线为数不多的水陆两用驿站,也是苏州仅存的邮驿遗迹。其地理位置特殊,位于胥江和京杭大运河的交叉口。

  “客到烹茶,旅舍权当东道;灯悬待月,邮亭远映胥江”。如今,驿亭上布满了历史的痕迹,门头石联上清晰可见“同治十三年六月”的字样,也讲述着古驿的前世故事。

  客人到了这里,饮一杯清茶,就好像到了老家一样;月亮升起的时候,邮亭的倒影倒映在胥江中……对于南船北马而言,这里既是迎客歇脚的地方,也意味着前方的苏州城,近在咫尺了。

  自古有五里一短亭,十里一长亭,三十里建一驿的驿传制度。位于古城西大门的横塘镇,离城区仅七里。按亭内石碑记载,现存横塘驿亭主体为1874年重建。

  “历史上苏州有一个‘大驿’,叫‘姑苏驿’,或者叫“苏州驿”,就在胥门。这是‘姑苏驿’的一个前哨哨地,或者说关口,因为水路和驿道的陆路交汇在这里,所以建一个驿亭,属于‘姑苏驿’下面的子单位”,文史学家柯继承介绍。

  由于大运河改道,横塘驿站年久失修,于2016年8月启动修缮工作,至2020年9月完工。

  吴门桥街道建设局工作人员樊梅珍告诉记者,修缮工作主要包括驿站本体修缮、北侧围墙新葺、防汛挡墙补齐、地面铺装以及补植绿化等。作为省级文保单位,横塘驿站的修缮工作主要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

  横塘驿站所处胥江小岛,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呈三角状。岛上现存工业建筑为上世纪横塘粮油公司的生产厂房及仓库。胥江小岛的改造是“运河十景”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将围绕“古驿站”这一核心元素展开,还原历史风貌,彰显传统特色,通过创新业态的植入,将胥江小岛打造成为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新地标。

  苏州运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剑告诉记者,2020年底,有关方面已经启动了胥江小岛概念性方案的国际竞赛工作,最终确定9家入围单位;目前已经完成了参赛单位的统一现场踏勘,预计春节前,概念策划方案可通过专家的评审,面向社会公布。整个项目将力争在2021年内实质性开工。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