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宝带桥:全力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时间:2021-01-30 19:55:36 来源:看苏州

  运河水自北向南流过苏州,途经大大小小上百座石桥。其中,最有名的要数千年古桥——宝带桥。系列报道《打卡“运河十景”》,一起了解中国十大名桥之一、大运河文化的“活化石”——宝带桥。

  横跨澹台湖口的宝带桥东临京杭大运河,全长316.8米,面宽4.1米,有53孔,是我国现存最早、最长的古代联拱石桥。在运河十景的打造中,这里将重现“长虹卧波、宝带串月”的美景。

  由于夏季汛期影响,宝带桥桥体部分填充物流失,桥面出现多处塌陷,桥北的青石塔也出现了十多度的倾斜,目前正进行封闭修缮。

  苏州市吴中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瑾介绍,此次工程属于日常保养类项目,目的是要对桥体流失的填充物进行回填;石塔下方的基础也将进行回填,以帮助青石塔恢复到原来的角度。

  千年宝带历来有串月奇观,每逢中秋之夜,53个桥孔会出现53个月影,接连成串,是吴中一大名胜。

  苏州市吴中区城南街道党工委委员张俊峰表示,下一步将以宝带桥作为核心展区,以打造“千秋宝带 吴中智庐”为目标,适时启动宝带桥夜景提升工程,用科技手段呈现“桥洞看月亮”的动人效果。

  如今,以宝带桥为文化原点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已初具规模。

  作为大运河生态休闲带建设的东部最重要节点,宝带桥·澹台湖核心展示园已经建成的一期工程总占地面积44万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积占比近一半以上。而宝带桥的南侧则是正在开发建设的二期工程。

  宝带桥·澹台湖核心展示园总规划面积105万平方米,建成之后将形成“姑苏繁华、宝带平澜、金鱼戏水”等五大功能主题区,充分展示运河文化、吴地文明以及水乡特色。

  计划建设的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将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选址位于吴中博物馆东侧。建成后,将集中展示江南地区新旧地方志、年鉴、地情书等,成为研究江南文化史料最全的地方志、地情书中心。

  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邢静表示,要通过江南分馆的建设,搭建对江南文化挖掘与研究、展览与展示、传承与推广的平台;前期工作中,有关方面已经对长三角28座城市征求了意见,接下来在展陈的内容上要得到这些城市的大力支持。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