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十中里的秘密
时间:2021-03-12 14:35:05 来源:名城苏州网

  历史遗踪第十期——带城桥下塘  

图片

  阳春三月,百花竞开,最是出游好时节。旅游一事,自古就有,而历史上的“旅游达人”,也是不少,其中,乾隆皇帝算是个中翘楚。

  他曾六下江南,走过木渎古镇,登过穹窿山顶,吃过苏式糕点……其实,乾隆皇帝的“旅游基因”是一脉相承的,他的爷爷康熙皇帝也曾六下江南。

  皇帝出巡,排场自然不小。为了迎接康熙南巡,在苏州城内,曾建造过皇家行宫。而这座行宫,就位于凤凰街南端东侧的小巷带城桥下塘。  

       带城桥下塘 

图片

  带城桥下塘位于第三横河北面塘岸,西起凤凰街,其与凤凰街交界处为带城桥。带城桥始建于唐代,因河如玉带,绕于东城,故而得名。

图片

图片

  苏州城内水网发达,东西向河流南侧街巷称之谓上塘,而北侧街巷称之谓下塘,“带城桥下塘”一名也由此得来。  

       皇家行宫

图片

图片

  从凤凰街拐入带城桥下塘,不远处,一眼就能看到一座造型精巧的白色小桥,桥名织造桥

  织造桥原名红板桥,康熙六巡江南时,出入必经此桥。后来因城建需要拆除,重修后更名为织造桥,名字就取自巷中的苏州织造署旧址

图片

  清顺治三年,工部侍郎陈有明奉旨总管苏州织造,在巷中明末崇祯周皇后之父嘉定伯周奎的旧宅上兴建苏州织造局。

  织造局占地五十亩,有厅堂、楼阁、庙宇、机房四百余间,规模十分壮观。康熙十三年,织造局南半部划为织造署,府局分开。

图片

  织造局,其实就是皇家的“服装厂”,专门为皇帝、皇后、嫔妃及百官制作朝服。此外,影视剧中常常看到的皇帝赏赐给官员的绫罗绸缎,也是出自各地织造局。

图片

  后来,为迎接康熙南巡,织造局西部又被建造为行宫,有大殿、寝宫、御膳房、花园等。苏州峰石之冠“瑞云峰”也存放在此。

图片

  根据历史记载,康熙六次下江南,到苏州六次都住在这里,而乾隆皇帝到苏州五次,也都住在此处。

图片

  “红楼”旧事

  细读过《红楼梦》的人,都知道这本旷世名作是以苏州开篇的:“当日地陷东南,这东南有个姑苏城,城中阊门,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

  《红楼梦》与苏州的渊源自然要从作者曹雪芹讲起,而曹雪芹和苏州的缘分则是从带城桥下塘开始的。

  曹雪芹之所以对苏州城如此熟悉,是因为他的祖父曹寅和舅祖李煦曾先后担任过苏州织造一职。

  幼时的曹雪芹经常被祖母李氏带着到苏州省亲,这些经历给曹雪芹带来了深刻的影响,由此奠定了《红楼梦》的创作基础。

  振华女学

图片

  清朝末年,织造署在战乱中被毁。到了1905年,明代大学士王鏊十三世孙王颂蔚妻子王谢长达女士在这里办起了“振华女学”,校名有“振兴中华”之意。

  中国现代教育的先驱者陶行知先生曾赞道:“ 振华是数一数二的学校,是振兴女子教育最早的先锋”。

图片图片

  这所女校不仅有章炳麟、蔡元培等作为校董鼎力支持。文学家杨绛、社会学家费孝通、物理学家何泽慧、翻译家严维民等各个领域的人才都曾在此就读。

图片

  新中国成立后,振华女学历经几次更名,如今更名为苏州市第十中学。学校对面的织造桥栏板上,雕刻有桃花图案,柱顶上则有李子图案,暗喻“桃李满天下”,与苏州十中的文化氛围十分契合。

图片

  从织造桥东侧踏步下来,漫步小巷,可感知这条有着特殊历史的小巷,不仅有着历史的厚重,也有着生活的温暖和美好。粉墙黛瓦,花草纷繁,江南水乡气质让人流连。

图片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