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书法“联名”昆曲!苏州这场展览很“江南”
时间:2021-03-16 17:01:22 来源:看苏州

  【看苏州专稿 文/视频 丁瑜天】

  一个是“百戏之祖”的昆曲,一个是风格多变的书法,这两种艺术结合在一起会是什么样呢?今天(3月16日),江南文化品牌之“昆曲与书法”霍国强书法展在苏州美术馆开幕,让人们感受到浓浓的“江南味道”。

  全新理念诠释昆曲

  表现形式丰富多样

  在苏州美术馆1、2、3号展厅中,“昆曲与书法”霍国强书法展,集中展出霍国强书法作品 183件,同时展出元代顾瑛《古树空亭图》、元明清古籍善本20部,《玉山草堂雅集-诗联》霍国强书法作品巡展第11回(苏州)。

  据了解,本次展览是为纪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昆曲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周年暨明代戏剧家梁辰鱼(昆山人)诞辰500周年。

  展览是“昆曲与书法”文化和“玉山雅集”文化的结合展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此次展览作者霍国强希望尝试以一种新的理念、新的视野来诠释大美昆曲,采用了许多不同的表现手法。

  “我这些作品中,没有哪两幅作品形式是一样的,每一次创作我都会重新进行排版。”霍国强介绍。展览的书法作品风格多样,有楷书、隶书、行书等书体。同时,作者还结合了桃花坞年画、古拓片的元素进行创作,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美术馆有新展览我都会来看,这次的书法展和以往的不太一样,内容和排版都很新颖,我还了解了不少关于昆曲来源的故事。”来观赏展览的钱阿姨说道。

  与昆曲结缘十年

  希望作品传播“江南文化”

  展览的作者霍国强来自昆山巴城,巴城既是“昆曲发源地”也是“书法之乡”,同时是中国古代三大雅集之一——玉山雅集所在地。

  举办这样一场让“书法艺术”拥抱“昆曲艺术”的展览,离不开霍国强对于昆曲的别样情感。“我与昆曲的缘分来自于10年前观赏的《我的浣纱记》,到如今又爱上《牡丹亭》,可以说,我对昆曲的喜爱来源于书写,在书写中越来越了解昆曲文化,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观众了解昆曲,传播江南文化。这次展览关于昆曲的书法写了6万多字,仔细看过的人将会对昆曲有个大概的了解。”

  (昆曲源头 隶书横幅 45cm×180cm)

  (顾瑛《玉鸾谣》 篆书横幅 35cm×135cm)

  此次展览中还有《玉山草堂雅集-诗联》中的作品,把这些作品放在一起展览也是因为“玉山雅集”和昆曲的缘分。

  玉山雅集是中国古代三大雅集之一,而玉山雅集的发起人便是昆山顾瑛,在他的组织下,玉山雅集持续30年之久,集会182次,全国各地参加的文人雅士有222人,创作的诗词就有五千余首,占元末诗词总数的七分之一,昆山腔便诞生于玉山雅集之中。

  (百戏之祖 行书中堂 130cm×65cm)

  据记载,元至正年间顾瑛次张翥十绝韵之六有:“莫辩黄钟瓦缶声,且携斗酒听春莺。河西金盏新翻谱,汉语夷音唱满城。”的诗句,这首诗就是反映元代末年“昆山腔”演变过程。霍国强把诗句用书法表现出来,也是这次展览的代表作之一。

  “这次展览的作品兼备了书法的观赏功能和文化内涵,书写内容不是空泛的诗词,而是建立在对昆曲文化结实的研究上。就像水有源头一样,这些内容是自然而然地流淌下来的,有一种文化的美感。”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评价道,展览对推动“江南文化”品牌的建设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次的展览从内容到形式都离不开江南文化,这是建立在作者自己的感悟之上分享给观众的,更能深入人的心底!”

  (曼妙曲音 隶书斗方 70cm×79cm)

  据了解,该展览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共昆山市委宣传部主办,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江苏省苏州昆剧院、苏州市书法家协会、昆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以及昆山市巴城镇人民政府承办。

  ▼展览信息

  展期

  2021年3月16日 - 3月30日

  展馆

  苏州美术馆1、2、3号展厅

  地址

  苏州市人民路2075号

  开放时间

  9:00-12:00、12:30-17:00

  (12:00-12:30为馆内清洁消毒时间)

  16:00后停止入馆

  逢周一闭馆,节假日正常开放

  门票

  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实行网络实名制分时段预约参观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