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观前街深处,藏着风雅人家
时间:2021-03-22 14:35:22 来源:名城苏州网

  历史遗踪第十二期——颜家巷

图片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荡荡观前街,白相玄妙观”,得名于千年古观玄妙观的观前街,自古就是姑苏城内的繁华之地,如今更是成了游客们的必打卡地之一。

  不过,如果你有闲暇,走离琳琅满目的观前主街,踏入周围纵横交错的古旧巷子,会发现在这热闹非凡的市中心,还存在有一方清幽天地。

  这里不仅保留着寻常人家的风貌,也盛满了苏州那些鲜为人知的历史和人物,比如颜家巷。  

图片

  颜度如山

  颜家巷西出宫巷,东至临顿河,因宋代工部员外郎颜度居此而得名。颜度此人,很有些不凡之处。

  他以文章、政事名重一时,且言语谨慎,每出一言,不随便更改。宋孝宗赞他:“每出一言,不动如山”,他即以“如山”自号。  

图片

图片

  颜家巷

  此外,宋孝宗时,岳飞平反昭雪,颜度曾上奏孝宗,请赐岳飞谥“武穆”,孝宗准其奏,肯定了岳飞精忠报国的一生。  

图片

  文墨飘香

  从临顿路穿过青龙桥,行至巷子中央,宽度骤然缩小,这才到了颜家巷最精华的部分。

  颜家巷16号,是我国近代著名学者、版本目录家、考古学家、藏书家、书法家王謇的故居。听名字,可能不太熟悉,但说起他的学生,大家可能都知道,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费孝通曾拜于他的门下。  

图片

  王謇早年就读于东吴大学,从学于沈修、金松岑、章太炎、吴梅诸师,因此有着扎实的国学功底。他学识渊博,历任《吴县志》协纂,江苏省立苏州图书馆编目主任,震旦、大同、东吴、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等。  

图片

图片

  王謇故居

  王謇还是苏州振华女中的教务长、副校长。杨绛对他评价甚高:“佩诤(王謇,字佩诤)先生热心振华的一切事,对振华贡献甚大,但时间久远了,老人给遗忘了。”  

图片

  他勤奋著述,精熟吴中文献掌故,撰有《山海经》、《韩诗外传》、《说苑》等二十余种。其中《宋平江城坊考》为传世之作,被誉为“研究苏州地方文史必读之书”,此书记录了他在研究《平江图》和苏州古城街巷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沈延国称赞他:“讲到地方掌故,当推王先生为第一。”  

图片

  王謇在颜家巷居住了近二十年,因十分喜爱藏书,把家里的花厅改造成了藏书楼“海粟楼”,取“沧海一粟”之意。

  如今,碧凤坊的艺社被移至王謇故居,被用作了个人收藏艺术馆,倒与王謇当年遥相呼应了。  

图片

图片

  艺社

  再往前走,路边突现一口老井,横亘在本就狭窄的小巷中,抬头一看,可见老井正对着的就是收藏界巨擘庞莱臣的故居。  

图片

  庞莱臣,原是浙江南浔镇人,其父是南浔镇巨富,“南浔四象”之一。而他本人是清末民初的实业家,财力雄厚,在江浙沪拥有大量田产和房地产、钱庄、中药铺等。  

图片

  他喜好收藏,且精于鉴赏,藏有的铜器、玉器、瓷器、书画等数不胜数,被誉为“全世界最富盛名”的中国书画收藏大家 ,所藏书画多为稀世珍宝。

  庞莱臣晚年便居住在颜家巷,将藏画室命名“虚斋”。新中国成立后,庞家后人将书画文物捐赠或出让给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和苏州博物馆。  

图片

图片

  庞莱臣故居

       曲艺声声

  颜家巷里卧虎藏龙,除了收藏大家,还曾住过不少艺术家。

  在艺社斜对门的巷内17号,曾住过著名弹词演员姚荫梅。姚荫梅先演评话《金台传》,因病而改学弹唱《描金凤》,1935年将张恨水的小说《啼笑因缘》改为弹词,因其手法新颖,风格别致,轰动一时,有“巧嘴”之誉。他弹唱以吐词清晰、婉转亲切、富有幽默感为特点,世称“姚调”。  

图片

  巷内20号则住过一代弹词宗师、“徐调”创始人徐云志。徐云志十四岁投师夏莲生学《三笑》,凭借嗓音好、音域宽的条件,创造了新腔“徐调”,俗称“糯米腔”、“迷魂腔”。

  此外,评话艺术家张鸿声也曾住在颜家巷。张鸿声师从蒋一飞,因其书路快、说法新、脚色好,获听众赞赏。  

图片

  有人说,没有了小巷,苏州就很难是苏州了。小巷见证了苏州的成长与变迁。漫步颜家巷,斑驳的白墙,高低的青石板路,干涸的古井依稀还透露出当年的风采与气韵,令踏入其中的人感受到一份意外之喜。  

图片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