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节气时令
时间:2021-04-02 15:56:07 来源:名城苏州网综合整理

  青团子

  青团子、焐熟藕是苏州清明的节令食品,它正是古老的寒食习俗的文化孑遗。青团子是用麦苗叶取汁,经石灰点化澄清后调米粉做成的团子,可放入豆沙等馅心。青团子色青而味香,是苏州人清明节必备的食品。

  焐熟藕

  焐熟藕酥中带糯,风味独特,也是苏州人清明的节令食品。据介绍,每到清明节前,人们从藕池中采摘隔年老藕,去节去梢,两头切下一薄片,用糯米灌实,再把薄片用牙签盖上钉牢。将藕放入锅内,加入食碱,面上盖些荷叶,盖上锅盖大火烧煮,至藕呈褐色酥熟为止。冷却后,蘸赤砂糖浆等食用。

  清明螺

  苏州民间俗话说:“清明螺,赛只鹅。”农家有清明吃螺蛳的习惯,把螺蛳用清水浸去泥沙洗净,加葱姜油炒、煮熟,吸食。如用针挑出食,叫“挑青”。把螺蛳壳扔到房顶上,滚动声响能吓老鼠,有利于清明后的养蚕。

  酒酿饼

  当时苏州有一张士诚,因为误伤人命,他带了老母逃命,当时正逢寒食节,又无处可以乞讨,几天没有进食了。他的老母饿得晕了过去,张士诚见就要被饿死而泣不成声。一位老伯见张士诚很孝顺,母子十分可怜,用家中仅有的几个酒糟做了饼给了他。张士成马的娘终于得救了。

  几年后,张士诚在苏造反称王,想起当时的救命恩人,为了不忘记此事,张士诚下令寒食节吃酒糟饼,名叫“救娘饼”。后来张士诚又被朱元璋活捉,在押往应天府的路上自尽。当时没有人再敢叫那饼为“救娘饼”,可是苏州人对张士诚还是很有感情,悄悄把“救娘饼”改叫“酒酿饼”。至今苏州人春天还有吃“酒酿饼”的习俗。

  白印糕

  宋朝著名文人范仲淹,小时候十分穷。家无住房,只得在苏州天平山下的咒钵庵里栖身。一天吃三顿粥,每顿十三碗,一会就饿了。后来他把粥盛在盘子里冻结,冻成一块一块的,饿了就拿出来吃一块,取名为“白印糕”。后人用糯米粉仿照范仲淹的“白云糕”做了方糕,是由此传下来。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