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清明节气
时间:2021-04-02 15:57:14 来源:名城苏州网综合整理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清明节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节日融合

  寒食节

  习俗清明节在历史发展中融合了流行于北方地区的寒食节禁火、冷食习俗。寒食节是流传于我国北方中原一带古代较早的节日,寒食节初为节时,禁烟火、只吃冷食,在后世的发展中逐渐增加了上坟祭扫、秋千、蹴鞠、牵勾、斗鸡等风俗。由于北方寒冷,春三月气温上升正值改火的时节,人们在新火未到之时,要禁止生火。汉代称寒食节为禁烟节,因为这天百姓人家不得举火,到了晚上才由宫中点燃烛火,并将火种传至贵戚重臣家中。据《后汉书》记载,最初的寒食节时间很长,最长的105天,最短的也要近1个月。寒食节期间不得生火,只能生食,对人的健康不利。 汉代的寒食节,很多地方要禁火一个月,到了唐代,寒食节变成三天,分别叫大寒食、官寒食、小寒食。唐朝之后,寒食节逐渐式微。宋元时期,清明节的地位上升到取代寒食节的地位。

  上巳节

  上巳习俗——祓除衅浴、郊外游春清明节还融合了另外一个较早出现的节日—上巳节的习俗内容。上巳节,俗称三月三。上巳节主要风俗是郊外游春、春浴、祓禊(临河洗浴,以祈福消灾)等。到了宋代,上巳节逐渐销声匿迹,不见于文献记载。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