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点亮姑苏夜色,观前街区再升级!
时间:2021-04-02 16:34:36 来源:看苏州

  走进春季的江南,可以在古街的石板路上用一段昆曲奏响舒心的春夜序曲,用一块精致糕点慰问夜晚的饥肠辘辘,走进夜晚的观前街区,便能感受到夜江南的无限活力。  

  日前,在“姑苏八点半”苏州夜经济工作推进会暨春天旅游季发布会上,姑苏区观前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被授牌十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环境更新 点亮文化之景

  观前街区因“玄妙观”而得名,已有150多年的历史,建筑总体仍保持着粉墙黛瓦的苏州建筑特色,是苏州古城的几何中心,也是苏州传统商业文化中心,主街全长780米。  

  2019年起,通过《观前提标整治工程》《观前地区交通安防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观前街区开展了提高标准整治。自去年4月“姑苏八点半”品牌活动开幕以来,观前地区生态环境愈加舒怡,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商业优势更加明显。  

  结合“姑苏八点半”夜间经济品牌活动,观前街区打造了“观碧凤、品美食、荡观前、潮新艺”4类项目,碧凤坊入口南北两侧立面设置了“碧凤坊”标识和大型电子屏幕,碧凤坊路面停车场已改造为美食擂台;而太监弄以外摆形式打造成了户外老字号展示及休闲区,新艺广场以群文舞台形式展现在市民游客面前;小公园中心绿化带变身“潮流集市”,形成主题文创市集。  

  据悉,为了提升观前商圈的建筑夜间亮化效果,观前街区还进行了三期的整体基础设施改造和提升,通过路灯和屋檐灯带营造整体亮化氛围,通过加入星星灯带、大屏幕、苏式花灯、花车等点缀,提升了街区的整体形象。

  科技助力 老街更“智慧”

  此前,观前街区以“夜show、夜食、夜购、夜娱、夜游、夜宿”六个方面丰富观前夜游,其中沁兰厅“玄音妙境”将观前街区百年开明大剧院的沁兰厅进行改造,采用最新的声光电技术,以虚拟昆曲人物表演者互动演出的方式,推出了“玄音妙境”精品系列剧目。  

  为刺激夜间经济消费的增长,作为“姑苏八点半”先行极的观前街区,整体商户全部延长营业时间至晚上十一点,同时涉及到的地铁运营末班时间延长至零点左右,以保障公共交通出行。  

  以智慧化虚拟IP打造的观前街网红打卡点,实现了人机交互解答游客的各种问题咨询,通过新奇体验和场景化服务增强游客粘性。  

  厚植“江南文化” 把握升级契机

  夜间经济不仅是城市消费的“新蓝海”,更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方式。热闹的集市、可口的美食、时尚的潮牌、绝伦的演出,都是作为“姑苏八点半”先行极的观前街区给大众带来的夜间精彩。  

  以观前区域产业提升为重点,姑苏区正在统筹推进设施提升、宣传营销、消费保障等各项工作,在抓好既有项目升级和新开项目策划的同时,不断引入爆点吸引人气,逐步带动商圈业态更新,推动夜经济质量效益迈上新台阶。  

  今年,姑苏区积极推动观前主街业态的提档升级,利用“百年观前”名片打造全新IP,目前黄天源已完成升级改造,将历史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潮流有机结合,实现消费场景升级。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