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丁香
时间:2021-04-06 18:54:21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乔亚萍、陆劲云、蒯军】

 

  在南京雨花台,丁香,是一条别致的路、一棵特别的树,也是一位投身革命、英勇就义的烈士。系列报道《苏州雨花英烈录》,一起认识烈士——丁香。

  舞台上这位留着齐耳短发、眉目清秀的少女,原型就是丁香。

  丁香原本是弃婴,被美国牧师怀特小姐收养长大。后来,怀特把她送到东吴大学读书。

  学校的进步思想让丁香找到了新的人生方向,她加入爱国示威游行,参加声援“五卅运动”的募捐,并在革命洪流中,结识了志同道合的“阿乐”—乐于泓。后来,两人又相继加入中国共产党。

  苏州大学党委组织部组织科副科长吴常歌介绍,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让全国笼罩在白色恐怖的乌云之下。那是一段很多人早上出门,晚上都不知道能否活着回来的日子。在那样一种环境下,丁香和乐于泓加入中国共产党,确实令人非常敬佩。

  1932年4月,阿乐与丁香在上海秘密结婚。南京雨花台展出的一张照片,就是两人婚后唯一一张特殊的合影。

  南京市雨花烈士陵园管理局社会教育部讲解接待科科长王粲告诉记者,革命斗争的凶险不允许两人有合影,而夫妻两人在生前也并没有合影。

  2009年,乐于泓的家人在翻建旧屋时,发现了一张特殊的合影:照片的前方,丁香凝视着镜头,而在她后方钢琴架上摆放着的,则是丈夫乐于泓的照片。

  婚后第5个月,丁香接到命令,到北平参加秘密会议。不曾想,两人的这一次分别竟成了永别。由于叛徒出卖,丁香不幸被捕。

  “在狱中,敌人可以说是用尽了各种各样严刑拷打的手段,并且还把她的美国养母也接来了,告诉丁香你只要在悔过书上签个字就可以保释出去,去美国,但是丁香拒绝了”,王粲说。

  1932年12月,只有22岁、怀着3个月身孕的丁香,在雨花台英勇就义。

  得知噩耗的乐于泓悲痛欲绝,不顾生命危险赶到雨花台,在妻子就义的地方立下誓言,要将丁香未完成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新中国成立后,阿乐遇到了一个酷似丁香的姑娘时钟曼,两人结成伴侣,两人的第一个孩子取名为“乐丁香”,一家人每年清明都要去雨花台的丁香路上走一走。

  在南京雨花烈士陵园,有着一个时钟造型的景观叫做丁香,时钟的中间是一棵丁香树,也是39年前阿乐为了纪念牺牲的丁香而亲手种下的。

  景观的时针是一块白色的冥思碑,上面刻着阿乐的誓言;而指针所指向的方向,则是雨花台的烈士纪念碑,象征着时间积淀、精神永存。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