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七峰村:从开山采石“穷村”到美丽田园乡村
时间:2021-04-08 19:07:48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文/胡晗雨、支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苏州新闻》推出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展现苏州人民在党领导下共奔小康的生动实践,讲述各地共建美好家园的幸福故事。

  今天(4月8日),走进常熟海虞镇七峰村。这里曾经是有名的“穷村”,然而随着生态修复的完成和乡村旅游的发展,七峰村最近成为了人气十足的“明星村”。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许多游客慕名来到铜官山游玩,吸引他们的正是这座与村庄融为一体的铜官山乡村乐园。

  七峰村因曾有七座山峰而得名,如今只剩下三座。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山采石是村民谋生的主要手段。经过常年挖掘,七座山峰被挖平了四座,铜官山东侧也被挖出了一个宕口。

  2017年,经过修复保护,铜官山山体恢复了原貌。2019年,借助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试点项目,七峰村充分挖掘铜官山文化历史,对山体植被、文化景观和步道设施等进行了全面的设计改造。

  铜官山乡村乐园工作人员潘雨阳介绍,结合当地的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观,已经开放了乡村振兴学院和历史文化馆。

  乡村变美了,游客也纷至沓来。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铜官山共接待游客近两万人次。源源不断的客流为村民带来了致富的机遇。陈冬益开办的农家乐就在铜官山脚下,假日里常常一座难求,最高单日营业额可超万元。

  今年五月,铜官山二期提升工程也将完工。射箭场、手工坊、儿童乐园、共享树屋等一批新“打卡”点即将开门迎客。

  常熟市海虞镇七峰村党委书记程刚表示,从生态中求效益,从山体的修复到休闲农业的发展,一步步有新的体验,老百姓能够实实在在地获得收益,下一步七峰村将以铜官山作为核心区域向周边辐射, 争取利用几年的时间将整个村朝着全域旅游的方向发展,让这个区域能够可持续地发展。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