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吴江文化产业“三年行动计划” 聚焦18项重点任务
时间:2021-04-09 14:31:47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近日,吴江发布并实施了《吴江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围绕打响“江南文化”品牌,聚焦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拓展创意设计、文旅融合、工艺美术、数字文化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明确了18项重点任务。按照该三年行动计划,吴江将努力打造丝绸文化标杆,全力实施大运河文化带和太湖百里风光带建设,加快构筑具有江南韵、小镇味、现代风的“新鱼米之乡”和“新江南空间”,实现文化产业倍增目标。  

  吴江生态资源丰富,全区拥有大小河流2000多条,大小湖泊300多个;太湖岸线47公里,自然湿地保护率达72.6%;拥有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4家,国家级和省级湿地公园各1个,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生态市等称号。吴江历史文化深厚,拥有同里、震泽、黎里三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同里退思园、宋锦、运河古纤道三项世界文化遗产,形成了蚕桑丝绸、水乡古镇、千年运河等特色文化。

  吴江文化产业“三年行动计划” 瞄准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新机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大力推进文化与科技、金融、体育、商贸、会展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18项重点任务包含聚焦数字赋能,发展新型业态;推动产业升级,提升供给质量;促进文旅消费,打造特色品牌;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共享共治等多个层面。其中在发展新型业态方面,将加快与先导、头部、标杆企业合作,推进文化旅游、电子出版、影视科技等重点领域的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和融合创新,落地“互联网+”数字文化项目6个。  

  记者注意到,按照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数字文化、创意设计、动漫游戏、影视拍摄、网络视听、非遗文创发展以及新基建的场景应用,将探索实践文化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创新发展。在培育高品质文化项目上,吴江将构建文化产业高品质、高效益发展格局,通过知名品牌引进,本土品牌培育,引进和培育有创造力、有辨识度、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文化项目,做好东太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推动曲水善湾、京杭大集、桃源江南文化小镇客厅、苏州湾天空之城、震泽水乡再塑和古镇保护等项目建设。  

  “三年行动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旨在扛起一体化示范区担当,带头做好对接上海的大文章,同时,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在扩内需、稳就业、促民生等方面的作用,着力构建具有吴江地域特点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苏报融媒记者 王英)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