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评弹
时间:2021-04-13 14:30:41 来源: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网

  苏州评弹是运用苏州方言为主的苏州评话和苏州弹词两个曲种的合称,发源于江苏苏州地区,形成于明末清初,盛行于江、浙、沪的长江三角洲一带。评话又称大书,只说不唱;弹词又称小书,有说有唱。四百多年的流传、发展,苏州评弹形成了“说、噱、弹、唱、演”和“理、味、趣、细、奇”为主要特点的表演体系,产生了几十种风格各异的流派唱腔。积累了一大批堪称精品的传世书目,拥有了专门的演出场所——书场,出现了一批知名艺人。

  苏州评弹是江南文化的一面镜子,是江南人文精神的重要载体,苏州评弹除了具有文学性、艺术性价值,还具有语言学、历史学、民俗学、伦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研究价值。她不仅成为了汉语吴方言区的文化象征,也因其深厚的文化积淀和艺术积累,成为了中国民间曲艺的杰出代表。

  近年来,苏州评弹和许多民族民间传统艺术一样,遇到困难:听众锐减、书场萎缩、艺人大量流失。苏州市为弘扬评弹艺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构建“五位一体”工作格局,出台政策、投入资金,支持各评弹演出团体出人出书多演出,办好评弹学校培养优秀评弹接班人,筹建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举办各种会演、比赛,特别是已举办了两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等,促进了书目创作和传承人才培养。但面对现代多样文化的冲击,评弹艺术的保护和继承、弘扬工作,仍然形势严峻,亟须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责编:陈如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