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御窑金砖制作技艺
时间:2021-04-13 14:37:22 来源: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网

  御窑位于苏州市相城区陆慕镇御窑村。千百年来,这里的村民一直以烧窑为业,有着烧制砖瓦的传统工艺。

  明代永乐年间,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大兴土木建造紫禁城。经苏州香山邦工匠的推荐,特派官员到苏州陆慕(现为陆慕)监制金砖。由于这里土质优良,做工精细、烧制有方、工艺独特,所产金砖细腻坚硬,“敲之有声,断之无孔”,遂被永乐皇帝赐封为“御窑”。北京故宫的太和殿、中和殿和天安门城楼就铺设着御窑金砖。

  金砖是大型方砖的雅称。据古籍《金砖墁地》记载:“是专为皇宫烧制的细料方砖,颗粒细腻,质地密实,敲之作金石之声称“金砖”。又因砖运北京的京仓,供皇宫专用,称之“京砖”,后逐步演化称“金砖”。

  御窑金砖黛青光滑,古朴坚实,它面平如砥象一方黛玉;它光滑似镜若一块乌金。敲击它时发出金属般铿锵之声。御窑金砖有着独特的制作工艺,非常繁复辛苦。工序多达二十余道,其中主要工序有选泥、练泥、制坯、装窑、烘干、窑水、出窑等。道道工序环环紧扣,一道不达,前功尽弃。

  御窑金砖是我国窑砖烧业中的一支奇葩,明清以来受到历代帝王的青睐,成为皇宫建筑的专用产品。到明代嘉靖时,金砖烧制进入全盛期,清朝末年以后,因战争连年,金砖生产时断时续,直至1984年才完全恢复生产。

  御窑金砖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和观赏价值。用金砖铺地具有光润耐磨,愈擦愈亮,不滑不湿等特点,既可防止地下潮气上升,又能把宫殿衬托得更加雄伟壮丽,把豪宅古居装点得富丽舒适。

  御窑金砖是吴文化孕育的结晶,凝聚着御窑人的灵巧和智慧,使一块泥土“变土为金。”是我国民族建筑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

责编:陈如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