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这项千年历史的世界级非遗再传薪火
时间:2021-04-13 15:48:40 来源: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苏州宋锦,成于宋,盛于明清,是中国传统的丝制工艺品之一,其制作工艺复杂,色泽华丽,图案精致,质地坚柔,古往今来,深受世人青睐。

图片

  苏州宋锦既是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也被列入“中国蚕桑丝织技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图片

  2月23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宋锦织造技艺”国家级传承人钱小萍大师收徒仪式在苏州丝绸博物馆报告厅举行。

图片

  苏州市文广旅局非遗与工艺美术丝绸促进处处长李红、江苏省丝绸协会副秘书长李鑫、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费巍、苏州丝绸博物馆馆长钱兆悦、苏州市丝绸协会副秘书长汤凤泉、苏州钱氏研究会会长钱乃亮以及钱小萍大师的弟子等出席了收徒仪式。

图片

  收徒仪式上,学生张万燕递拜师贴、行拜师礼、敬茶、献拜师礼,钱小萍大师回礼。拜师仪式简单却不失庄重,既表达了学生对钱小萍老师的尊敬和爱戴,又体现了学生对宋锦织造技艺传承的决心和信心。

图片

  钱小萍大师

图片

  钱小萍是丝绸专业享有盛誉的大师,是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丝绸专家,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代人造血管的发明者,苏州丝绸博物馆创始人和首任馆长,首届全国茧丝绸行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宋锦织造技艺”唯一国家级传承人,是丝绸界集艺术家、科学家和学者于一身的大师。

图片

  为了让宋锦织造技艺得到传承,82岁高龄的钱老师还不辞辛劳地收徒授艺,言传身教,四十余年来已陆续收了丁怀进、王国和、王晨、沈恵、沈之娴等十多名弟子,在钱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在各自岗位上都为丝绸文化的弘扬、传统技艺的传承做出了贡献。

图片

  钱小萍老师表示,此次收张万燕为徒,基于她对丝绸传统文化的热爱,希望她在专业技术传承的基础上,发挥丝绸经营管理的优势,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宋锦织造技艺定会得到更好的传承和推广,让苏州宋锦这张靓丽的文化名片走得更远。

图片

图片

▲电视剧《清平乐》中出现的皇后翟衣,是钱小萍大师2013年根据图片资料创制的五彩翟鸟纹宋锦皇后服,现陈列于苏州丝绸博物馆。

  苏州丝绸博物馆

  苏州宋锦的传承单位为苏州丝绸博物馆。

图片

  在苏州丝绸博物馆内,专门设有钱小萍丝绸文化艺术馆。

图片

  馆内凝聚了她60多年对于中国丝绸倾注的心血,浓缩和再现了钱小萍老师的艺术思想与成果,展示了丝织技艺的传承保护成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感兴趣的小伙伴,不妨抽空去打卡哦。

图片

责编:陈如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