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产学研携手共进 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时间:2021-04-14 08:29:06 来源:苏州日报

  □顾善闻

  近日,由苏州市演艺行业联合会、苏州评弹广裕社和苏州市旅游教育培训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最江南”昆曲评弹导赏大赛,在苏州戏曲传承中心举行初赛评审——前60名将进入现场竞赛。

  昆曲和苏州评弹是“江南文化”的璀璨明珠。这两项高雅的艺术是借助吴方言加以演绎的,从而导致很多外地游客尽管陶醉其中却始终不知其所以然。正因如此,培养一支能够在演出前做到为观众精准导赏的人才队伍,就显得格外重要。

  苏州正全力打造“江南文化”品牌。而支撑“江南文化”这座高楼广厦的,则是坚实的人才地基。如果不能尽快培养并塑造一支能够为我所用、数量庞大且优质的文化人才队伍,那么“江南文化”的高质量发展就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就“江南文化”而言,我们不仅仅需要包括昆曲、评弹艺术家在内的表演人才,也需要目光如炬、善抓机遇的文化企业家;需要才华横溢、精于策划的文化设计师,也离不开一直默默付出、一腔热血的如汉服爱好者这样的民间文化发烧友团体。“江南文化”,追求的是高雅精神生活方式的各种产品,需要各路英才共同施展才华,贡献智慧。

  未来,苏州各个文化机构、企业、院校和民间团体应展开深度合作。除了加速吸引优质文化企业入驻苏州,政府部门还应不断牵线搭台,让企业能够融合来自各路专家和民间团体的优秀创意,有利于企业将创意转化为项目和产值。特别是苏州的大中院校也应密切贴近市场,加强与文化机构和企业的互动,以市场为导向设置和“江南文化”相关、就业前景看好的专业,方便市场“批量定制”符合需求的文化人才。

  从经济角度看,“江南文化”的本质是高质量发展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因此,和“苏州制造”一样,打造“江南文化”品牌,也须产学研相结合。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