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昆曲故里扛起文化担当
时间:2021-04-14 14:29:45 来源:昆山日报

  梨园百戏,各展其美。在过去的三年里,全国现存的348个戏曲剧种与木偶剧、皮影戏两种戏剧形态齐聚昆山展演,在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同时,激发了戏曲剧种活力和戏曲院团潜力,为制订戏曲保护传承发展政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时代的昆山将扛起文化传承的责任担当。昆山提出,将放大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品牌效应,着力推进昆曲小剧场建设和精品剧目展演,推动昆曲与旅游、商贸、文创、教育等领域互动融合,持续打响“大美昆曲、大好昆山”文旅品牌。

  【规划要点】

  “实施昆曲、锡剧、扬剧、淮剧等地方戏振兴和保护工程,推进戏曲进校园、进乡村。”“办好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等活动。”

  ——摘自《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制定优秀地方戏曲传承保护规划、启动戏剧曲艺新编改编现实题材原创计划,实施‘昆曲+’工程。”“依托‘百戏之祖’昆山文化IP,以江南文化底蕴为承载,打造全国唯一集齐348个剧种资料的戏曲博物馆。”

  ——摘自《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展成果】

  600年前,昆曲从昆山流传开来。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认证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昆曲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广泛的世界影响,是世界人民接触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窗口。

  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号召,这对戏曲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而百戏盛典则传递出中国戏曲乃至传统文化全面复苏的信号。过去三年,博大精深的戏曲艺术在舞台上“站起来”、在观众心中“活起来”,掀起了一股观看戏曲演出、探讨戏曲传承、关注戏曲发展的热潮。中国文联副主席董伟表示,昆山举办百戏盛典,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高雅艺术走下舞台,根植群众放大影响。为增强广大市民对昆曲的了解,更好地促进昆曲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昆山连续多年举办“昆曲四进”活动,广泛招募昆曲演员、乐队组建传播小分队,每年将100余场公益讲演活动送到市民身边,让全市不同领域、不同年龄的新老昆山人可以近距离领略昆曲风采,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昆曲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在传承和发展中,昆曲“老树”开出“新花”。昆山通过推进昆曲品牌“亮化”,出台《昆山市昆曲发展规划》,实施“昆曲发展”基础建设工程、“昆曲发展”主体培育提升工程、“昆曲+”工程、“昆曲发展”文教结合工程等,扎实推进昆曲艺术与城乡经济、江南文脉、特色旅游、城市风貌协调发展。

  【未来展望】

  江南春色,美在“曲韵”。在日前举行的昆山春天旅游季发布会上,我市推出了首批“昆曲小剧场”。一方舞台演绎600年沧桑,小剧场正成为链接传统与现代、践行传承与发展的新载体。

  作为昆曲故里,昆山将着眼于传承以昆曲艺术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不断为满足群众文化需求而进行有益的探索。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2021年至2023年,我市将持续举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2月25日,“昆山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及相关扶持政策正式发布。到2023年末,昆山将基本建立门类齐全、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的现代化文化产业体系。在此过程中,昆山将放大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品牌效应,加快建设戏曲百戏博物馆、正仪历史文化街区,全力推进小型书场、昆曲小剧场布点扩面,推动昆曲进酒店、进景区、进特色街区,多场景多维度提升昆曲文化生命力和影响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我市还将发掘文化遗产和自然资源多重价值,打造一批具有水乡特色、古镇特色、昆曲特色的新型旅游产品。

  “昆山精心打造城市文化IP,多措并举,持续擦亮昆曲文化‘金名片’。”市文体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昆山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实施“昆曲+”工程,扶持和激励各戏曲剧种开展精品创作和人才培养,持续激发戏曲保护、传承和发展的活力和潜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记者 史 赛)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