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面传习所开馆 打造江南文化苏式面点传承高地
时间:2021-04-14 14:35:28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从图文并茂的苏州一碗面美食传承历史,到情景式微缩版实验型厨房、双线名师理论讲堂,4月7日举办的苏面传习所开馆仪式上,别开生面的江南文化苏式面点传承推广新模式,吸引众多苏州市民、业内人士打卡体验。  

  400余平方米的线下基地内,图片实物等“传习教具”引人注目,实验厨房、电化教室一应俱全,由90后海归首创的苏式面点双线传习,让人大开眼界。  

  “传承老一代匠心精神,引进苏面现代理念。”27岁的传习所理事长肖洋屹表示,对江南文化的热爱,促使他产生把苏式面传承和现代创新等融合的“跨界传习”想法,2年前他拜入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院长、中国烹饪大师周晓燕门下,系统学习非遗餐饮文化保护传承等。  

  “从筹备到正式开馆花了大半年,首轮自筹资金达到120多万元。”肖洋屹介绍,去年他获澳大利亚商业分析硕士学位,回国后着手创办的苏面传习所,得到政府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在双塔街道牵线搭桥下,经过姑苏区相关部门实地考察,去年10月,民办非企业姑苏区苏面传习所注册登记。今年3月初,传习所启动试运营双线“实操”,先后举办苏式汤面、苏式糕团双线传承教学,在B站、抖音、微博等平台同步上线,引发爱好江南文化观众争相打卡“听课”围观。  

  “传习所的开馆,填补了苏式面点非遗传承推广专业机构空白。”传习所特聘首席指导专家、非遗苏式汤面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肖伟民介绍,我市目前有3300多家面馆,苏州人每天吃掉10吨面粉制作的苏式汤面。为进一步推动苏式面点迭代更新,传习所首批聘请北京、南京、杭州、扬州以及本地23位专家,涵盖餐饮实践、餐饮理论教学、餐饮营销管理、饮食文化研究、身怀绝技的烹饪大师等。今天的开馆仪式上,一批特聘专家获颁聘书,3位大咖围绕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与人才需求、老字号文化发展与技艺传承、食街的迭代与餐饮业新风口等主题,开出首堂双线名师理论讲堂。  

  今天苏面传习所联盟成立,由苏州全市知名特色品牌抱团,助力打造江南文化苏式面点传承高地。首批23家联盟成员涵盖全市面点相关业态,包括东山宾馆、高新区香格里拉、苏苑饭店、华侨饭店等宾馆业态,松鹤楼、万福兴、仁昌顺等面业点心老字号,刘锡安大师天香馆、俞长盛等地方特色主题面馆,还有面大师、苏虞斋、乾正兴、新晋源、得一鲜、花山菩萨面、重元寺素斋面等新字号、配套加工、特色面知名企业,以及涵邦等现代网络企业。  

  传习所发出“招聘令”,公开招募有能力、有兴趣、有创意的美食博主,共同参与拍摄视频节目,并上传至B站、抖音、小红书等平台,推进苏面双线传习推广步伐。肖洋屹表示,将增加线下面点技能表演,邀请专业技师、名家开课,将传习所作为游客打卡一站,宣传苏州面点小吃文化。同时通过专家智库和平台优势,提供资源、前沿信息,对苏式面点企业开展针对性帮助服务等,推动苏式面点发展。(苏报融媒记者 尤薇/文 通讯员 同文/摄)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