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漫评:维护网络安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时间:2021-04-14 15:02:12 来源:苏州新闻网

  □文/贾丽 图/孙洋

  今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当今,网络安全形势日益复杂,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占全球网民的五分之一左右,维护网络安全、保障国家安全,需要每一位网民的积极参与。

  网络发声要正向。广大网民积极传播真善美的正能量,培养对国家安全相关信息的敏感性,网民在法律和公序良俗的范围内行使表达权、监督权。广大网民特别是年轻人自觉提升媒介素养,养成鉴别网络信息真伪的能力,不信谣、不传谣、避免误传和轻信,客观分析,理性对话;弘扬主流价值观、恪守底线,爱国主义、遵纪守法是网民和公民必须敬畏的底线。广大网民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形成网络安全发声的强大合力。

  网络兼职要当心。据国家安全机关统计,年轻网友容易被境外间谍机构策反,可能会被利用。看似一个简单的网络兼职,可能会危害到国家安全,随手拍一张照片,可能也会泄露国家秘密。网上曝光的间谍案,让人触目惊心。犯罪分子为了一己私利,被境外间谍利用出卖国家秘密。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境外间谍组织变得更加活跃,手段更加多样化,广大网民网络兼职要擦亮双眼,提高防范意识,莫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工作”,莫让一己私利危害国家安全。

  网络密码要复杂。公司或个人电脑密码被破解致信息泄露屡见不鲜,广大网民网络密码要设置得尽量复杂,大小写混合和特殊符号可以增加密码的复杂度,尽量不要使用与自己相关的资料作为个人密码,如自己或家人的生日、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门牌号、姓名简写等。若遇到可疑情况,及时更改密码,及时止损。不要图一时方便导致单位、个人重要信息被泄露,被不法分子利用。

  网络安全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网络安全连接我们的指尖上,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都要努力成为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新时代“四有”网民。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