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水八仙”变“金八仙” 知识与科技开启农民致富路
时间:2021-04-14 19:31:01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余亚西 陆劲云】

 

  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走进吴中区甪直镇江湾村,一起来看看地产“水八仙”是如何摇身变成农民致富路上的“金八仙”的。

  在以往的江湾村,农户在完成对荸荠和茨菇的采收工作后,通常会在四五月份迎来农闲时。当地农户大多闲居在家中或是选择外出打打临工。不过现在,村里流行起了“农闲人不闲”,农户们正忙着学习“致富经”。

  在江湾村的为农服务站,有着二十多年水生蔬菜种植经验的新型职业农民居水龙正和当地农户分享采摘莲藕的经验。

  类似的技术交流每月都会开展,村里还会邀请来自扬州大学、苏州市蔬菜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专家,为农户开展三至四期“水八仙”种植技术培训课程。

  农民的种植技能提升了,“水八仙”的产量与质量自然也有了保障。去年,江湾村全村“水八仙”总产量达1.1多万吨,主要销往江、浙、沪、北京、深圳、香港等全国多地。

  江湾有着千年种植“水八仙”的历史,包括荸荠、茨菇、水芹等水生蔬菜。

  为了发展“一村一品”致富农民,村两委积极引导农户恢复水生作物种植,从2005年全村种植面积不足1000亩发展到如今的5500多亩,现已成为苏州市规模最大、品种最齐、质量最优的水生蔬菜基地,是名符其实的“水八仙”之乡;先后承担了多个苏州市科技项目、江苏省农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等。

  江湾村党总支委员居惠斌告诉记者,当地的水质优良、土壤肥沃,再加上合作社与苏州市蔬菜研究所、农科院等科技单位合作,不断提升科学种植化水平,使产品质量、产量都得到了提升。以今年江湾村的鸡头米为例,售价达到120元每斤也依旧供不应求。

  去年,江湾村农民人均年收入41959元,全年实现产业总收入9500万元,并入选了农业农村部公布的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

  居惠斌说,接下来将不断提高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民种植效率,并通过绿色芡实、绿色莲藕、绿色荸荠、有机芡实等的品牌建设申报工作,不断打造“水八仙”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