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一家两兄弟都是“学霸”是种什么体验?
时间:2021-04-15 08:50:44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人轶事第十四期——双林巷

图片

  前不久,八省联考刚刚落下帷幕,各地考生成绩也陆续出炉,大家有没有考到自己理想中的成绩呢?

  高考艰辛不易,而在中国古代,同样有一场考试,难度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那就是科举考试。

  不过,在这两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总有人脱颖而出,俗称“别人家的孩子”。而在苏州双林巷里,不仅有,还成对出现……

  一对“翰林”

图片

  双林巷东起人民路,西至河沿下塘。宋时叫“迎宾坊”,顾名思义,是当时朝议大夫闾丘孝终招待宾客之处。据明代《苏州府志》记载,巷名后来改为了“双林巷”。

  “双林”二字从何而来?这就不得不提明朝时住在这里的文震孟、文震亨兄弟俩。《姑苏小志》中记载:“明天启间,长洲文震孟状元同族兄弟二人,同胞同榜成进士,邻里荣之,易其名曰‘双林’”。

图片

  文震孟、文震亨兄弟二人是江南四大才子之一文徵明的曾孙。虽说出生书香门第,但文震孟的科举和官场道路却并不顺利,连考十次均名落孙山,第十一次时才终于得中状元,授翰林院修撰。

  只是生不逢时,当朝皇帝宠信奸臣魏忠贤,而文震孟又是个耿直刚正的性子,因此在官场沉浮多年,最后还是被弹劾落职,从此不再为官。

  而与他同为进士的弟弟文震亨则长于诗文绘画,还是个造园专家,著有传世之作《长物志》。

  文震孟归隐后买下一园子,名“醉颖堂”,他便帮他哥哥设计构造,建有“思敬居”、“博雅堂”、“乳鱼亭”等,并改名为“药圃”,也就是如今的“艺圃”。

  艺圃虽小,风景却极美,层次丰富、移步异景。每到春末夏初,园内斑驳的灰墙上,粉色的蔷薇花瀑倾泻而下,被许多老苏州视若珍宝,每次都要来逛一逛。

图片

图/刘广益

  又一对“翰林”

图片

  好巧不巧,几百年后的清朝,这巷子又出了一对进士兄弟——吴大澂、吴大衡,也同是翰林,亦称“双林”。

图片

  兄长吴大澂极有才干。光绪年间,山西、陕西发生灾荒,百姓大饥,他奉命前去赈灾,全活甚众。

  此外,用兵打仗也是他的强项。他曾出使朝鲜,帮助朝鲜平定内乱。后来又奉诏赴吉林,与俄使交涉,收复俄侵占之地,并立碑五座,建立铜柱,自作篆铭曰:“疆域有表国有维,此柱可立不可移。”

图片

  不过,成也用兵,败也用兵。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吴大澂自请率湘军奔赴前线,但均溃败,以至被革职永不叙用。

  如今吴大澂旧居位于巷子的18、22、24、26号,原是明代复社名士金俊明的“春草闲房”旧址。金俊明以诗、书、画称“吴中三绝”。

图片

  一座石马庵

图片

  双林巷不仅有文臣武将,还有奇闻传说。据传,巷中原有一石马庵。

  何为石马庵?据《红兰逸乘》中记载:“有宋高宗妃留滞平江,殁于此,曰‘娘娘坟’,坟上有石马,岁久灵奇,常下岸饮水,被人击去首。想此庵即其香火院也。”

图片

  短短几百年里,双林巷不仅出了一位状元,还连出了三个进士,真可以说是人杰地灵了。闲暇时,不妨来这里走走,沾染一下巷中流传百年的才气吧。  

图片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