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驻村设计师:七彩画笔 描绘乡村振兴特色蓝图
时间:2021-04-18 18:13:56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文/闻晓菲】

 

  在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有这样一群艺术家,从城市走进乡村,扎根在田间地头,用他们丰富的专业知识,描绘乡村振兴蓝图,一起跟着驻村设计师进村看看。

  39岁的姚永光,来自苏州科技大学设计院。2017年底,他来到周庄镇祁浜村,成为一名驻村设计师。自那时起,每周背着包进村走走、与村民话家常,就成了他的必修课。2018年,姚永光帮助村民沈林根改造了民宿,在保留原始风貌的基础上提档升级。

  沈林根表示,民宿设计改造之后整体已经特别好,改造之前的营业额大幅提升了。

  沈林根所在的三珠浜是祁浜村的下属自然村之一,过去以传统农业为生,经济薄弱。前几年,村民外出务工求学,常住人口仅100多人,不少宅基地与房屋就此废置。设计师的到来,也让这些房屋“活”了过来。

  改造一栋建筑,姚永光要进村至少十几次。他根据房屋年龄,设计了不同主题的“年代秀”;根据地块位置、原有功能,设计了农家体验区、民宿、景观区等。姚永光表示,设计秉承的原则是尊重当地村庄的特点,以及当地老百姓的风俗习惯。

  昆山市周庄镇祁浜村党总支副书记缪华荣表示,设计规划好之后,对村庄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也提升了村民的收入。

  自住建部门牵头制定的《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设计师驻村服务制度》出台以来,截至目前,每个试点村庄都已配备驻村设计师团队4到5人,每个团队年度稳定提供驻村服务约40次。“设计下乡”,用一支“画笔”勾起了无数游客的乡愁,也助推着越来越多像三珠浜这样的传统村落走向“蝶变”。

  昆山市周庄镇建设局副局长潘冬林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发挥驻村设计师的作用,以每一个村 “一村一特色”的原则,挖掘村庄特色,建设美丽乡村,从而让老百姓受益。

  责任编辑:顾彦秋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