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单霁翔为打造“江南文化”支招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时间:2021-04-20 15:56:54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 实习记者 刘涛)“大量的织绣、锦缎、苏绣等都是来自苏州,苏州和紫禁城是紧密相关的。”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今早在园区举办的主题讲座《中华文脉与文化自信》中表示,从苏州园林到御窑金砖,苏州对中国历史的贡献是不可忽略的。

  讲座中,单霁翔花了两个小时讲述了故宫在文物保护中做出的创新和努力,曾经的故宫,虽然馆舍宏大,但是大部分区域都没有开放;虽然馆藏丰富,但是99%的藏品都沉睡在库房里面;虽然观众很多,但大多数观众也是跟着导游的小旗子,止步于“到此一游”。  

微信图片_20210420151225

  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期间,单霁翔创造性开展环境整治、建筑保护、文物修复、文创产业、数字化展示等工作,让曾经高冷的故宫成为年轻人热爱的文化IP,成功带领传统历史文物“出圈”。

微信图片_20210420151532  

(图源故宫博物院官微)

  苏州是一座极具历史文化的城市,当前正在大力打造“江南文化”。单霁翔表示,“江南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州也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一个重要见证地,近年来的一些考古遗址的发现为“江南文化”的重要性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逛完苏州园林,发现它真的对苏州的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对世界文化的保护有重要的意义。在申报世界遗产之后,九处古典园林仍然保持了各具特色的传统文化,这也是江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单霁翔说。

微信图片_20210420151029

  在故宫文创成功出圈后,江南文化要怎样提升内涵,加快创新呢?单霁翔表示,我们在保护文物的过程中,人们接收信息的习惯和工具也在变化,特别是年轻人会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通过手机了解各种信息,所以无论是博物馆还是文化遗产地,都要更多地挖掘人们接收信息和知识的方法,利用数字技术,深入挖掘我们的文化资源,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使文化遗产在百姓的生活中有更深刻的感受。

  每逢节假日,苏州博物馆都是外来游客的必打卡之地,其中不乏许多年轻人前来参观,参观群体越来越年轻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博物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年轻人希望利用自己的业余生活更多地了解历史文化和传统文化,这对于现实生活非常有意义,这是博物馆应该做的,也是年轻人能享受到博物馆给他带来的帮助。

责编:刘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