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72年前,解放苏州这里开始…
时间:2021-04-21 14:36:54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郦晋、张轶】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

  精神因传承而不灭

  今天(4月21日)上午

  “沙洲解放·胜利之路”张家港解放日主题活动

  在双山渡江胜利公园启动

  在双山岛活动现场

  饱含深情的诗歌朗诵

  讲述着革命先辈英勇不屈的故事

  一曲评弹

  唱出了人民对党的心里话

  现场

  89岁的渡江战役亲历者陈品如老人

  用一段口述历史

  回首过往

  勉励后人勿忘千万英雄

  为解放慷慨赴难、英勇不屈的

  大无畏精神

 

  (视频来源: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

  现场还向党员代表

  赠送了党史学习读本

  活动在回顾历史中

  唱响时代主旋律

  营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视频来源: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

  72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在西起九江、东至江阴的千里战线上,浩浩荡荡,横渡长江,取得渡江战役的伟大胜利。

  双山岛是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最东端战场,是战役胜利的重要突破口。1949年4月21日夜,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守军激战一夜后,于22日黎明解放双山。

 

  (《苏州新闻》2019年4月23日播出视频)

  位于张家港市西北郊的双山岛,是一片横卧于长江之中的静谧小岛。岛的西北面有一座面向长江的纪念碑——双山渡江战役纪念碑。纪念碑造型是一艘横渡长江的战船。

  纪念碑底部雕塑以11名解放军烈士为原型,记录下了通讯连连长温绍荣以及10名部下的光辉形象。碑的上方则展现了胜利后劳动人民和解放军战士高举拳头与枪械的瞬间,象征着军民联手,共产党深深扎根在人民群众的心中。

 

  (《苏州新闻》2021年4月9日播出视频)

  一张见证历史的“船工证”

  在渡江战役中,许多张家港百姓加入到革命队伍中来,为解放军提供帮助。这其中,参战的沙洲船工有100余人。他们除了先期到江北为部队传授行船技术,讲述江潮规律,解说南岸地形外,还在直接运送大军渡江中勇斗惊涛骇浪,经受生死考验,为解放江南立下了卓著功勋。

  在张家港世茂小学学生苏文柯的家中,一张被珍藏至今的渡江“船工证”,就曾见证过这段伟大历史。

  苏文柯的太爷苏官福在沙洲出生,后来成为一名船民。1949年4月的一天,苏官福接到了一个秘密通知。他和和其他几十位船民被召集起来,接受了三天的培训,之后迅速按计划,前往江北去运送解放军渡江。

  冒着枪林弹雨,在湍急的水流中,苏官福来回穿梭,运送了七趟战士渡江。就在第七次靠岸时,他的船被击中了,起火后被烧毁。所幸的是,当时船只离岸很近,大家没有受伤。

  解放后,苏官福加入村里船队,继续以船谋生,直到70岁因病离世。一张“渡江船工临时证明”,记录了他一个月短暂又难忘的经历。

  虽然小朋友们从未见过太爷爷,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