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纪念苏州解放72周年|72年前的今天“天亮哉”
时间:2021-04-27 19:45:07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余亚西、王晓樊】

  1949年4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铁铃关打响解放苏州古城的第一枪,并在当天清晨胜利会师于观前街。从此,苏州历史翻开了新篇章。

  “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找着前进的方向”,即便已经过了72载春秋,作为苏州解放的亲历者,李伟忠依然清晰记得当年一位姓陈的解放军教他的第一首革命歌曲。

  “1949年4月26号傍晚,太阳已经下山了,当时这时候,从北面的方向,从枫桥、铁铃关到西边官道上,人很多,大家说,有部队开过来了”,回忆起1949年的4月27日,81岁的李老历历在目。

  1949年4月26号凌晨,在解放无锡后,解放军29军兵分三路向苏州挺进,中路部队85师254团负责攻打铁铃关。但铁铃关三面环水,易守难攻。4月26号晚,部队抵达运河边。

  1949年4月27号拂晓,我军冲锋号响起,拉开了攻克苏州城的战斗序幕。为保护千年古刹寒山寺,部队在铁铃关战斗中严明纪律,不允许开炮射击。

  在解放军的强大攻势下,敌人全面溃退。85师各部向苏州城内进发,从平门、阊门、金门、娄门入城,于6点40分胜利会师于市中心,古城苏州宣告解放。

  穿过历史的硝烟,如今寒山寺、铁铃关一带已成为苏州旅游的一道风景线。历史留给了我们一座宝贵而完整的文化古城,更留给了我们一份永远值得尊崇、缅怀和不可忘却的记忆。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