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地评线】荔枝网评:轻嗅泥土芳香中的三种“气息”
时间:2021-05-12 16:29:20 来源:荔枝新闻

基层干部在脱困户家中交流 图源:半月谈

  特约评论员/何雨奇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皮肤黝黑,着装很土,整天奔波在田间地头,像农民却又不是农民;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脑中有学问,做事有思路,懂得很多技艺知识,像老师又不是老师。他们像沙漠中的一粒沙、大海里的一滴水、森林里的一片叶,平凡而不普通。他们有一个朴实的名字——基层干部。

  “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党中央制定出台的各项惠农利民方针政策能否在基层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到政策措施的最终成效。对党员干部来说,基层是锻炼意志的磨刀石、增长才干的大熔炉、实现抱负的大舞台。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紧抓“基层历练”的方向盘,勇于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不断积累基层经验,学好“真”功夫,掌握“硬”本领,做好基层工作,更好服务群众。

  要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中时时保持“静”气。“芝麻大的官、绿豆大的权、西瓜大的责。”一句笑谈却道出不少基层干部的不易。基层工作繁杂,基层干部通过“穿针引线”,贯彻各级政策、服务人民群众,如果处理不得当,就容易焦头烂额、手忙脚乱。因此,基层干部对各项工作都必须静心思考、细心对待,做到心中有数。基层是探寻方法的“最先一公里”,也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只有正确把握文件的重点,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合理细化分解工作目标,才能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要善于“拨云见日”, 发现群众困难、了解百姓所忧,把注意力放在人民群众身上,把关注点聚焦在群众的迫切需求上,切实解决好群众的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问题。

  要在“雄关漫道真如铁”中时常紧握“硬”气。“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基层事务本就繁杂琐碎,加之环境相对艰苦,亟需基层工作人员经受磨炼、克服困难。吃苦是大格局,奋斗是大境界,作为基层干部,心中要有到基层磨砺、在基层成长的“硬气”,既要在思想觉悟上“高得上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又要在具体工作中“低得下来”,在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中听真声音,挖真问题,找真药方。要放下身段,放低姿态,放平心态,行于阡陌交通,走进农屋村社,当好“小学生”,开好“诸葛亮会”。要时刻保持本领危机,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向群众虚心请教,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态度,一刻不停增强本领,练就“铁肩膀”、打磨“硬骨头”、习得“真功夫”。

  要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时刻身怀“净”气。基层工作中既有困难的磨炼,也有外界的诱惑。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清廉既是政治本色,也是责任担当。忠不忠,看行动;诚不诚,看过程。党员干部要在基层当好“老百姓的官”,坚持工作原则和做事底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保持廉洁本色,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始终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慎初、慎小、慎微,自重、自醒、自警,在基层淬炼中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让群众真正共享惠民利民政策带来的“阳光雨露”。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对党忠诚、对民尽责,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把为民、爱民的足迹深深镌刻在乡镇的每一寸土地上,“脚下有泥土、心中有花香”,让我们向基层好干部们致敬。(何雨奇)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