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视评:把“安全”装进心里,“防灾减灾”从我做起
时间:2021-05-12 16:31:16 来源:宿迁网

  5月12日是中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我们每个人都要有“防灾减灾”的意识,将“安全”装进心里,才能共同构建和谐平安家园。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做好源头预防。灾难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对灾难的无知。通过设立 “防灾减灾日”,定期举办全国性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让每个人都意识到防灾减灾的重要性,增强全社会的安全防范意识。防灾内化于心,减灾外践于行。通过宣传教育、互动体验、趣味比赛等多种形式的科普以及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和了解各种灾害发生时的正确自救知识,当灾害来临时我们才不会惊慌失措,才能沉着冷静面对。我们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意识,并在长期的身体力行中养成安全防范习惯,不但能造福我们自己,也能在别人困难时伸出援手。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从每个人做起。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筑牢安全发展基础,提高防灾减灾能力,这不仅需要政府主导推进,探索建立起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还需要每个公民共同参与,始终将 “安全”装进心里。人人有责,更需要人人尽责,社会各界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只有我们的应急能力都强些再强些,我们才能化危为机,安全基础才能打得更稳更牢更扎实。

  上下一股劲,拧成一股绳。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我们每个人只有积极行动,从我做起,养成防灾减灾的思维习惯,积极与灾害作斗争,筑牢灾害防御的坚实堤坝,才能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许珊珊/文 盛淼 胡守亮/制作)

  链接:http://news.sq1996.com/sqwp/epzh/2021/0512/362930.shtml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