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革命文物会说话"——行走的思政课第二季:寻访革命文物,聆听党史故事
时间:2021-05-16 16:47:11 来源:苏州生活广播

  

  青少年

  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在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路上

  党史学习教育课的作用不可替代

  为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扎实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在感受红色文物、聆听党史故事的同时,进一步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5月16日下午13:30,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苏州市文明办、苏州市教育局、苏州革命博物馆、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行走的思政课第二季——寻访革命文物,聆听党史故事”活动,在苏州革命博物馆举行。活动由苏州生活广播主持人王佳主持,通过新闻客户端“看苏州”APP进行视频直播。

  来自江苏省苏州中学校、苏州市胥江实验中学校、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十一所学校的优秀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参加此次“行走”活动。其中,苏州校园现代传媒联盟成员校的优秀学生代表参与革命文物宣讲。

  1.江苏省苏州中学校 施瑜同学讲述 “子弹背后的故事”

  “时任江抗(江南抗日义勇军)政治部主任的刘飞在江阴顾山战役中负伤,这颗子弹打在了他心脏附近,由于医疗条件的限制,一直在他身体里停留了45年之久,直到刘飞去世方才取出。”

  2. 江苏省苏州第一中学校 刘科峰同学讲述 “图书馆背后的故事”

  “文心图书馆,是在中共地下党的领导下,由唐崇侃和几名进步青年发起和建立的,他们自筹经费,编写刊物,引导了相当数量的青年人走上革命之路。”

  3.苏州市第六中学校 孔芊儿同学讲述“钢笔朴刀的故事”

  “这支钢笔的主人是一位出身于中医世家的共产党人,为了救国救民,毅然投笔从戎,他组建了一支地方抗日武装,叫作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他,就是雨花英烈任天石。”

  4.苏州市立达中学校 陆雪同学讲述“马褂背后的故事”

  “ 这件暗花纹锦缎长袖马褂的主人叫朱杏南,出生巨富之家的他为了筹措革命经费,不断变卖家产,32岁就献出了宝贵生命。”

  5.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颜露露同学讲述“冲山之围”

  “1944年9月,苏西县委书记薛永辉带领4名战士与日伪军在芦苇荡中周旋了20多天,浑身浮肿,衣服都烂成了条,直到敌人撤才走了出来,他们的事迹在我们江浙沪一带广为流传,被称为“冲山之围”。”

  学生代表们认真聆听了革博宣讲老师许欣怡及学生讲解员的讲述,被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和先辈们的英雄事迹深深打动。  

  随后,同学们在苏州革命博物馆报告厅交流学习感悟。苏州市胥江实验中学校的唐宇宸同学说:“通过参观,了解了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更觉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向革命先辈们致敬!”

  施睿杰同学说:“我们要好好学习,努力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金佳怡同学说:“这次的活动让我获益匪浅。革命文物真的‘会说话’,英雄的事迹值得我们青少年深深铭记。”

  苏州市胥江实验中学校的顾天琪同学和王天灏同学分享了“我家的党史故事”。

  “爷爷宣讲团”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的李直爷爷,与师生们一起行走,一起交流。李直爷爷寄语同学们:牢记老一辈革命家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学习革命先辈坚定的政治信仰、崇高的报国理想、无私的奉献精神,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全体同学齐声朗诵了烈士唐崇侃所作革命诗歌《我的声音》。     

  近代苏州的历史是一部先驱者们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前仆后继的奋斗史。回望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不凡征程中,处处刻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与奉献,书写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苏州革命博物馆内,陈列着许多历史照片、历史文件、革命文物,再现了共产党人在苏州百折不挠的革命场景。“行走的思政课”第二季即将推出“革命文物说·党史”音视频+图文特辑,苏州校园现代传媒联盟成员校优秀学生代表参与录音,让革命文物为我们揭示深藏于中国共产党人血脉深处的精神力量。 

  “行走的思政课”是从2019年底开始,由苏州市文明办、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打造的思政教育品牌。活动基于“场景”“实践”和“融媒”,以思政课的形式,让思政教育接地气、冒热气,让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真切感受历经苦难的革命史,激情燃烧的改革开放发展史,在行走中感悟、感知,激发、激活少年儿童爱国、爱党、爱家乡的朴素情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引导青少年学习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行走的思政课”将围绕“寻访苏城红色记忆”“革命文物说”“爷爷宣讲团进校园”“童心向党”等主题开展活动。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