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行走的思政课——“爷爷宣讲团”走进苏城校园
时间:2021-05-22 16:47:02 来源:苏州生活广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引导青少年学习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苏州市文明办、苏州市教育局、苏州革命博物馆、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打造的“行走的思政课”,将围绕“寻访苏城红色记忆”“革命文物说”“爷爷宣讲团进校园”“童心向党”等主题开展活动。

  “爷爷宣讲团”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无疑是最大亮点。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推荐的8位“爷爷”,平均年龄85岁,他们都是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统称“五老”)的代表。作为时代亲历者、见证者和实践者,他们将走到青少年身边,宣讲党史故事,和他们的入党初心。

  2012年5月18日早上九点半,“爷爷宣讲团”的李直爷爷,走进苏州市第三中学校,通过学校多媒体直播技术,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课”。

  李直,今年80多岁的他,作为一名老宣传工作者,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严寒的冬天,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只要有宣讲任务,他总是骑着自行车或挤公交车,穿梭于苏城的大街小巷。为了讲好每一堂课,查阅资料,经常深入基层,认真做好调查研究。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同学们认真聆听了李直爷爷的宣讲,纷纷表示,要树立远大理想,多学习实践,多潜心思考,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忠实信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定捍卫者。

  2021年5月21日下午,一位耄耋老人走进了苏州市立达中学校报告厅,给学生们上了一场感人至深的思政课。

  这位耄耋老者就是曾获得过“中国好人”“全国离休干部先进个人”“省四好党员”“苏州市道德模范•十佳新人”“青少年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的杨自中老先生。他也是“爷爷宣讲团”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不胜枚举的荣誉背后,是他对助学与教育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92岁的杨自中是苏州一名退休职工,1990年,他开始资助贫困山区学生。30年里,他跑了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地,行程近10万里,捐了60多万资助150多名学生。对贫困学生倾力相助,他自己却穿着破旧的衣服。受到他的影响,不少受资助的学生毕业后,也投身到无私的助学公益中。

  苏州市立达中学校的初二年级的同学们认真聆听,感触颇深。学习捐资助学中国好人杨自中爷爷的先进事迹,传承乐于奉献的优良品格。

  杨自中是名老党员,有着一颗炽热的红心。他收集了很多红色书籍,也会时常从电脑上阅读了解党和国家最新的政策方针。“我要讲课,就要与时俱进,我把这个当作备课。我想告诉孩子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懂得珍惜,为祖国的强大而奋斗。”杨自中说。杨爷爷告诉学生们,自己最大的心愿,便是希望捐助过的孩子们学有所成,懂得感恩,回报社会,把爱心与信仰传扬下去。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我已经做好打算,死后的财产全部交给政府来捐助贫困学生,包括我自己的遗体、器官,我也签了捐献书,可以捐的都捐。”这一番肺腑之言让现场的师生们无不为之动容。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