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服务最优办事无忧 市住建局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时间:2021-06-15 08:42:45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服务最优办事无忧 市住建局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时政专稿 宋颖佳、陆劲云】

  

 

  近日,苏州市住建局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改造城镇老旧小区作为项目之一,受到市民的关注。假山亭台、黛瓦粉墙,经过改造,位于姑苏区的华阳里小区面貌换新,摇身一变成了园林式小区。

  华阳里建成已有20多年,以往房屋年久失修、路面坑洼缺少绿化,各种问题层出不穷。

  去年启动的综合性改造不仅提升景观效能、强化基础设施,小区的居住安全也有了更好保障。

  姑苏区住建委现场办负责人胡远万介绍,除了聚焦房屋、道路、地下管线以及安防监控外,此次改造还在人文方面做文章,打造便利设施、座椅和供市民休息的亭廊等,更符合苏式园林的休闲空间理念。

  苏州市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办公室科长王勇告诉记者,从2005年到2020年底,全市共投入144.3亿元,累计受益居民达到53.6万户;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80个,累计投入资金12.09亿元,受益居民25494户。下一步,相关部门将进一步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紧紧围绕“窗口服务最优、群众办事无忧”两个方面,苏州市住建局共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五大重点项目,包括结对助力乡村建设、推进完善城区市政道路建设、城镇燃气安全进万家、房产交易“一网通办”等16个子项目。

  一、围绕实事项目提品质工程

  1.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对房屋屋面、外立面、小区绿化、道路设施、背街小巷等进行改造,整治违法建设,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品质。

  2.结对助力乡村建设。打造“两湖两线”特色田园乡村跨域示范区。充分利用专业职能优势,通过帮扶结对的形式,着力推进解决各地基层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困难,选派第一书记挂钩结对经济相对薄弱村吴江区七都镇陆巷村,助力乡村建设行动,提升农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3.推进完善城区市政道路建设。加快推进里双桥、南新桥等危桥拆除重建项目及沧浪新城景观人行桥等工程建设,逐步完善城区路网建设,提升城市交通出行保障能力,方便居民出行。‍

  二、围绕企业诉求解难题工程

  4.加强建设工程材料价格风险管控。加强对建筑材料价格走势的监测、预警,针对价格波动异常的主要材料,增加发布频次;对发承包双方提出的建材价格争议和合同造价纠纷,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认真快速进行调解,保障工程质量安全,促进工程建设顺利实施,维护建设工程发承包双方的合法权益。

  5.稳妥解决企业改革发展诉求。落实推动本土企业参与轨道项目建设、优先使用本地产品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对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进行试点奖励等事项,提升企业发展空间,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6.开展安全生产宣讲。成立宣讲团,进企业、进工地,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讲,帮助广大民工强化安全知识,增强安全生产自我保护能力。以“一对一”“实打实”的方式开展现场指导,实施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7.推动工程免审政策。落实符合条件的项目享受图审免审与承诺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加快项目进程,优化营商环境。‍

  8.红色物业能力提升行动。开展物业服务企业消防技能培训和消防知识比武大赛,将消防安全宣传带进小区,提高物业服务企业的消防应急处置能力。围绕创建文明小区开展安全知识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公共区域卫生打扫、整治电动车违规停放、宣传高空抛物危害性、文明养犬宣传、燃气安全宣传、义务植树等志愿活动。

  三、围绕群众困难送温暖工程

  9.城镇燃气安全进万家。深入社区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活动,开展入户安检,为老年人使用钢瓶免费“以旧换新”,为特殊困难家庭免费更换减压阀、软管、卡箍,持续打击黑气点。

  10.城建档案便民查询服务。本着“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理念,推进做好电子签章系统的上线工作,推进查档服务融入到“苏周到”APP,在部分街道设立查档窗口办事点,实现与市级各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方便群众查档。

  11.白蚁防治“惊蛰百日行动”。在白蚁分飞高峰期,为特殊人群(高龄独居、残疾人士)清理杂物、解决蚁害。对学校等特殊场合利用周末学校放假等时间,错时进行蚁害处理,开通灭治直通车服务。全面开展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白蚁检查防治工作,并立档建卡。开展部分园林古建、古树名木白蚁危害检查,为白蚁危害严重的寒舍小区、环古城健身步道安装白蚁监测系统。

  12.免费为困难群众房屋安全鉴定。对于“低保、五保”等困难群众房屋翻建过程中,需要危险房屋安全鉴定的,优先提供免费鉴定服务。‍

  四、围绕窗口服务优质量工程

  13.房产交易“一网通办”。统一市区房产交易数据标准,实现信息互联共享,集成存量房交易服务与银行金融服务,加强政银合作和业务协同,设立房产交易、资金托管银行“一网通办服务点”,实现苏州市区存量房交易事项“一网通办”,提升市民获得感。

  14.开通咨询面积测绘服务。企业提供计算成果必要的图件,即可第一时间获取项目房屋面积的测算结果,推出车位测绘服务,填补城区车位测绘市场空白,为办理税务核算及其他相关业务提供便利。

  15.代征税流程再简化。精简办税材料,允许容缺办理、后补材料,推进统一苏州各区域建筑业交税材料标准。采取中午值班服务,方便纳税人工作日随时办理纳税事项,姑苏区联合税务设置窗口,方便纳税人做外经证反馈和领取个税申报密码,在市区代征点开设新区建筑税征收窗口,一事通办,避免纳税人来回奔波。‍

  五、围绕信访矛盾求突破工程

  16.包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开展城乡建设领域重点信访矛盾“百日攻坚”活动,排查梳理六类重点信访矛盾。研究化解措施、确定化解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加强跟踪督办,通过专题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领导包案等方式,穷尽办法手段、全力推进化解,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群众正当合理诉求,积极化解信访积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部分内容来自:苏州住建微信)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